•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心怀天下事 悠悠家国情——评梁晓声“家·国·天下”三部曲
  • 心怀天下事 悠悠家国情——评梁晓声“家·国·天下”三部曲

    时间:2018-11-16 09:4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家⋅国⋅天下”三部曲(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8年11月出版),是作家梁晓声最新系列随笔集。他以平民作家的细腻笔触,深情回忆了流年岁月里与家人及朋友的真挚交往,见证了大时代的变迁,并以心怀天下的襟怀,解读中国乃至世界热点问题。真诚的文字,彰显着浓浓的家国情怀。

    “家⋅国⋅天下”三部曲由《家载一生》《我和我的共和国七十年》《微观天下事,不负案头书》三部独立的作品组成,以浓郁的亲情、强烈的现实感和一个文化学者的责任担当,用细微而深刻的笔触,探讨了家、国、天下三者之间相偎相生的关系,回答了读者对过往历史的关切,并透过浓情岁月和斑驳世相,解析了振兴家国所要着力解决的一系列问题。书中有对世间真情的讴歌,有对人间万象的描摹,有对社会问题的揭示,更有对全球热点话题的解读。梁晓声穿行于微观与宏观之间,时常以冷静的思考和热切的期许,点赞家的温馨,颂扬国的伟岸,为天下苍生呐喊,情之所至,其坦荡的胸怀,令人肃然起敬。

    《家载一生》中,梁晓声以细腻的文笔,追缅着父母的温情、亲朋的友爱,平实而流畅的文字勾勒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形象。最让人怦然心动的是这篇《父亲》。梁父是个刚强的山东汉子,从不抱怨生活,也不叹气。他虽然脾气火爆,但心地十分善良。小时候一次吃饭,梁晓声望着锅里的热粥,不敢去盛第二碗,平常不苟言笑的父亲见此情景,鼓励儿子大胆去盛,并要他盛满。梁晓声写道:“尽管撑得够受,但心里幸福。因为我体验到了一次父爱。”后来,梁晓声定居北京,父亲去看他,并承担了一切的家务。“除了家务,父亲还经常打扫公共楼道、楼梯、厕所、水池。他不久便获得了全楼人的称赞和敬意。”朴实的文字,见证了一个父亲的平凡和伟大。作家热情赞颂家风的淳朴,正是耳濡目染的这种良好家风,给人以教益,赋予人一种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

    《我和我的共和国七十年》里,梁晓声满怀激情地回顾了与新中国共同走过近七十年的不平凡历程。辛辣苍劲的文字里有赞许,也有针砭。他称国者,大家也。他坦言,那种情怀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梁晓声既为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欢欣鼓舞,同时也极为关注社会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他主张人人都应该学会担当,“而勇于担当的人,即使卑微,但因为他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他承担起了属于自己的义务,这样的人,尽管平凡渺小,但值得钦佩”。此外,他对一些涉及国计民生的社会问题进行了多维度的剖析。他认为城市建设也好,社会文明进步也罢,始终都应该“充分保障最广大公民之意见的顺畅表达,充分体现最广大公民之愿望的实现”。同时,他也对众多年轻学子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在提高从业能力的同时,也要提高为国家排忧解难的能力。

    《微观天下事,不负案头书》中,收录了梁晓声的一些时评、政论类文章。他心怀天下,以笔下的文字为中国社会把脉。从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到大众关注的社会话题,再到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梁晓声无所不谈。对平民生活中的油盐酱醋茶、芸芸众生的喜怒哀乐,他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关注。面对喧闹浮躁的世界,他以悲悯的情怀、家国的责任,将道义的力量和深邃的思考,化为笔下激扬的文字,意蕴深邃地描绘天下事,如明灯般照亮了无数人前行的路途。

    梁晓声曾说:“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是中国之从前的见证人,我的知识分子良知要求我,应以真诚而有说服力的文艺作品表态……”“家⋅国⋅天下”三部曲表明,梁晓声心中常念及的,笔下常流淌的,始终是那浓得化不开的家国情。(刘小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