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张北:小土豆成为脱贫致富大产业
  • 张北:小土豆成为脱贫致富大产业

    时间:2018-11-13 11:2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时下,走进张北县小二台乡德胜村,马铃薯种薯收获期刚刚结束。农民们新收获的种薯已经整整齐齐码放在恒温库中,等待来年马铃薯种植期卖个好价钱。村民陆燕林高兴地说:“今年一个大棚比往年多产两万粒,能多挣4000块钱呢!”她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张北县是一个农业大县,贫困户也大多集中在农村。为了更好地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近几年,张北县委、县政府针对全县农业生产特点,依托已经形成的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订单马铃薯、甜菜全产业链等特色产业,制定出台了马铃薯、甜菜、藜麦、麻豌豆、亚麻、燕麦种植和肉牛养殖扶持政策等,努力把优势农牧产业打造成脱贫的“硬支撑”。

        该县把马铃薯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引进推广了“中薯3号”“中薯5号”“费乌瑞它”等新优品种20多个,形成了早中晚相结合的薯种结构,并且依托中国农科院、张家口农科院,形成了县乡村户四级脱毒马铃薯繁育推广体系。今年,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36.5万亩左右,亩产1200公斤至1400公斤,总产量达到50万吨左右,人均增收800—1000元。并培育了大农种业、盛源薯业等育种企业6家,发展种薯合作社和种植大户100多家,年生产脱毒苗3亿株,微型薯5亿粒,占全国微型薯总产量的1/5以上。

        除此之外,张北县通过打造“一园一镇三区两中心”马铃薯产业布局,构建了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使马铃薯产业成为助力全县农民脱贫、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柱产业。特别是从“种薯繁育、商品薯生产、仓储物流、精深加工”等关键环节入手,探索建立了“政府+龙头企业+基地+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嵌入马铃薯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持续稳定受益。

        “马铃薯产业只是张北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带动村民脱贫增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们狠抓特色效益农业,除马铃薯外,还发展了甜菜、藜麦、食用菌等多种特色农业。”该县农牧局副局长陶国峰告诉笔者。

        据了解,今年张北全县共种植13.5万亩甜菜、36.5万亩马铃薯、4600亩藜麦和6500亩麻豌豆,均迎来丰收。其中,藜麦每亩地产值达到1000—1500元,甜菜可户均增收3000多元。在张北,特色农业的产业化铺就了农民的脱贫致富之路。(通讯员卢海峰、王英军 记者李艳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