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一期一会 茶事盛宴——记河北省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
  • 一期一会 茶事盛宴——记河北省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

    时间:2018-10-23 19:04:56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长城网讯(记者刘志琳)五年品茗事,氤氲茶香中。

    始创于2013的首届河北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过五届,作为河北最权威、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茶叶盛会,已经成为河北的品牌展览,促进了河北茶文化的发展。五年来,茶博会已不只是单纯的茶产业展览会,茶企、茶人、茶友相聚于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在茶的馨香中,品香茗话茶事,共同打造一场文化盛宴。

    一片叶子打开一扇窗,这场聚集了国内外茶商的文化盛宴一期一会,自此成约,永不落幕。

    一场高规格、高层次、高品位的茶事盛宴

    对于喝茶之人,遇上一款好茶已是一大幸事,而遇上千款好茶,那就是人生一大快事。

    五年来,茶博会上黑茶、白茶、红茶、绿茶等各大茶系云集,全国各主要产茶区的300余家企业聚集于此,以一缕茶香迸出发无限精彩。台湾的冻顶乌龙茶合作社在这里签约河北经销商,把极品冻顶乌龙的好味与更多茶迷分享。

    茶博会发展至今五年,已逐渐成为河北茶行业的标杆展会。

    宜兴紫砂壶跨省而来,约百名紫砂工艺师在这里精彩献技;著名茶文化带头人何稼静在这里讲解茶叶里的养生之道;“龙行十八式”“川剧变脸”等茶艺表演,以科学的、生活化的、艺术的方式向大众普及了专业的茶叶泡饮方式……

    茶博会上的摄影大赛、擂茶大赛、茶艺表演、紫砂壶制作、文艺演出、新品品鉴、相声表演等,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

    五年来,这场茶事盛宴从首届单日客流量突破5万人次、部分企业现场销售额突破30万的开门红,到第五届规模再创新高,做出了累计参观人次近15万,现场交易额4700余万元,合同金额达5000余万元的好成绩。

      一段有故事、有新意、有温度的文化记忆

    在茶博会上,越来越多的人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

    肖鸿茶业的品牌推广负责人说:“咱们的茶文化博览会我们年年参加,最大感受就是真正爱茶、研究茶的普通老百姓越来越多了,不管他们说的是不是专业,起码是在柴米油盐酱醋这些生活必需品之后加上了’茶’字。”

    来这里的茶迷越来越多,参与茶博会的茶企也越来越“会玩”。

    除了提升茶叶品质的同时,各茶企形象展示也是妙招不断。进入茶博会现场,古香古色的屏风,各式的茶具,以及销售人员的特色服饰,从各个方面彰显了茶文化的内涵。一位在石家庄经营多年茶店的老板表示:“很多摊位的茶差别不大,如何吸引眼球,有自己的特点很关键。”

    东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尝到了创新的“甜头”。工艺研发销售中心总经理王子叶说:“我们的创意茶具在展会上的销售情况超出了预期,两天时间卖出的茶具超过百件。”原来,他们的创意茶具都是河北美术学院学生创作的作品,每一套茶具都具有唯一性。尽管这些创意茶具价格比普通茶具要高出50%左右,依然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

    一扇开视野、增活力、促转型的产业之窗

    透过这扇窗,品茶人的视野越来越开阔。

    茶博会“国际范”十足,来自世界各地的茶商和茶叶爱好者,参加这场茶的盛宴,不同地域的茶文化在此交融。展品也从单纯的茶叶扩展到茶具、茶器及茶服务、咖啡等,品类更多元化。参会客商反映说,大众消费倾向已从解渴为主、好喝就行到讲究茶具的质地品位,茶客的品位越来越高。

    透过这扇窗,我们看到河北本地的茶产业、茶文化逐渐显露峥嵘。无论是本地出产的香菊茶还是各种特色茶文化产品都越来越受到茶迷的青睐。在2017年第五届茶博会上,菊王茶公司的展位前坐满了前来品味菊花茶的市民。

    据公司负责人贾嵩介绍,河北香菊是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中心选育出的一个芳香性药食两用菊花新品种,通过专家鉴定,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珍稀浓香型菊花品种,并且获得了国家专利。

    记者了解到,贾嵩的展位位于长城新媒体集团布置的“河北扶贫馆”内,该馆以极具活力的“互联网+精准扶贫”运行模式吸引了众多客商的围观。

    该平台通过整合贫困区产品销售、提升贫困区产业结构,为河北特色产品走出去、贫困地区群众富起来汇聚能量,将我省优质文化产品和相关产业扶持政策融入其中,使茶博会成了宣传河北新形象、新风貌的重要窗口。

    随着一届又一届茶博会的举办,传统茶文化在河北得到了大力弘扬和创新发展。作为茶叶消费大省,河北拥有数千家茶叶消费场所,全年消费茶叶2万多吨。爱茶、品茶、欣赏茶文化产品,已经成为当前全省人民一种修身养性、放松休闲的健康生活方式。

    10月26日,2018第六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将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届时,将有360多个展位,茶叶、紫砂、艺术品、非遗特色产品等六大类280多家商家参展,斯里兰卡、英国等十多个国家的茶企应邀参展,身在河北的300余名国际友人及外国留学生将与茶迷们一起,共飨文化盛宴。茶博会摄影大赛、擂茶大赛、茶艺表演、紫砂壶制作等共计50余场线上线下各类互动文化活动将在茶博会期间举办。本届茶博会将以规模更大、国际范儿更浓、活动更丰富的姿态,延续无限精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