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产业扶贫河北样本(8)】涞水:旅游产业成了“金饭碗”
  • 【产业扶贫河北样本(8)】涞水:旅游产业成了“金饭碗”

    时间:2018-10-20 21:12:15  来源:长城网  作者:董达

    长城网讯(记者董达)“去年光工资就挣了27000多元,年底分红还分了500元!比起以前的收入,现在可真是强太多了!”10月17日,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村民、麻麻花的山坡的“管家”许术娥谈起现在的生活,脸上挂满了笑容。

    麻麻花的山坡是南峪村发展的高端民宿项目,现在已成为全村实现脱贫的支柱产业,是涞水县按照“双带四起来”的思路,把旅游产业作为脱贫致富“法宝”的真实写照。

    依托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把产业培育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利益联结起来,把文化和内生动力弘扬起来的“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新模式,涞水县在实现精准稳定脱贫的基础上,正发力将涞水建成全面小康示范县。

    麻麻花的山坡“管家”正在清理菜园。董达 摄

    高端民宿村民个个是股东

    “以前在旅游旺季的时候,我就去别人的农家院当服务员,淡季就在家待着,一年到头最多也就挣个一万五六,而现在的‘管家’工作不仅让我收入更多了,而且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充实!”许术娥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她告诉记者,自己每月保底工资是1950元,根据接待游客的数量还能额外拿到绩效,每个月有四天的假期。“村里发展旅游产业,真是给了我们一个‘金饭碗’,真能带着俺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地处野三坡景区东部的南峪村,与北京市房山十渡景区相邻,依山傍水,景色宜人。凭借着景区资源、地理位置和良好生态环境优势,2016年4月,南峪村成立了南峪村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村里闲置民房打造高端民宿项目,让全村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麻麻花的山坡所聘请的‘管家’都是本村30-50岁的女性,让她们在家门口就了业,增加了工资性收入。”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说。

    南峪村人人都是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股东。“非贫困户村民每人1股,贫困户每人2股;去年普通村民人均分红500元,贫困户人均分红1000元。”段春亭信心满满地说,目前南峪村还有贫困人口4户、9人,今年底将全部脱贫,全村村民将一起踏上奔小康的道路。

    徐术亮精心打理的民宿。董达 摄

    点对点”帮扶手拉手摆脱贫困

    原本徐术芹一家靠养羊维持生计,一年到头算下来能赚三四万元,和村里其他村民相比,日子过的还算殷实。但一家人却因为疾病改变了原本平静、安逸的生活,因病致贫使徐术芹一家成了南峪村为数不多的贫困户。

    “俺们一家就三口人,儿子在北京打工摔坏了腰,老伴放羊突发脑血栓,我又患有糖尿病,想想自己就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真是要感谢党和政府!”原本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徐术芹,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每年县里的旅游扶贫基金分红1000元、镇里的茶厂分红600元、村里的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红1000元,加上儿子在麻麻花的山坡打工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徐术芹为记者细数着家庭的收入。

    对口帮扶徐术芹家庭的人是共产党员徐术亮,在外打拼多年的他,最终选择回到家乡经营一家民宿。“哪儿好也不如自己的家乡好!野三坡的旅游资源就是咱山里人的金山银山。”徐术亮说。

    徐术亮的民宿在今年8月份正式运营,总共两层,十间客房。“仅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的七天假期我就赚了3万多块钱,预计明年的营业额能达到40-60万元。”徐术亮高兴地说,虽然现在已经过了旅游旺季,但这周末的房间已经全被预订了。

    涞水县鼓励引导党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子,实施“点对点”帮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目前,全县共有2120名党员结对帮扶5598名贫困群众。

    南峪村内如诗如画的山间路。董达 摄

    “能人”引领肩并肩跨向幸福路

    曾在张家口鼓楼小学当老师的张翔今年44岁,如今他却成了九龙镇附近十里八乡老百姓眼中的“能人”。

    “他能带着俺们脱贫致富啊!”九龙镇太平村村民高成琴向记者解释张翔被称作“能人”的缘由。

    张翔的家乡在九龙镇大龙门村,因看到家乡的“山货”无人管理而被浪费,他毅然决然地回乡创业。

    “我当时就想,这么好的资源一定不能浪费,肯定有市场!”张翔说。就这样,张翔在2015年3月成立了河北省龙云岭食品公司。渐渐地公司也驶入了发展快车道,“我们的开口杏核很受欢迎!市场都供不应求呢!”张翔高兴地说。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张翔觉得自己富不是真富,大家富才是真富。2016年,龙云岭公司被县、镇确定为乡级扶贫产业平台。从此,他开始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今年,河北省龙云岭食品公司与九龙镇的镇厂村、蔡树庵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同时和山南、桑园涧、河西等13个村的农户签订了加工合同,直接带动农户增收,形成了“基地+农户”种、管、收“一条龙”的扶贫模式。

    辐射带动71个贫困村,覆盖贫困人口9094户、17526人。这些看似简单的数据,对涞水县而言却有着深刻的意义。涞水县依托700平方公里的野三坡大景区,以“双带四起来”为核心打造出的麻麻花的山坡、月亮湾康养小镇、四季圣诞小镇、百里峡艺术小镇等10余个旅游新业态项目正承载着全县百姓奔小康的新希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