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这个公权私用的副所长,也是一个不合格的父亲
  • 【长城评论】这个公权私用的副所长,也是一个不合格的父亲

    时间:2018-10-20 21:12:09  来源:长城网  作者:新雨

    “小学女教师因罚站迟到学生,被家长报警后带入派出所调查7小时”一事有了最新进展,湖南株洲市株洲县委宣传部和教育局相关负责任人10月18日晚向媒体证实,带队到学校带走女教师的派出所副所长是被罚站女生的父亲。另据报道称,该副所长已被停职接受调查,公安局已成立小组调查此事。(10月18日澎湃新闻)

    仅仅因为自己的女儿被老师罚站,身为派出所副所长的父亲就带警察到学校,将老师带到派出所去调查,关了7个多小时,这个副所长的“护犊”之心可谓强烈,然而,可惜的是,他把这种“护犊”用歪了,不但没有赢得他人尊重,反倒成为性质恶劣的公权私用、滥用职权,受到停职调查,是应得的惩罚。

    被带到派出所调查的何姓女教师,在微信工作群里感叹:“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我从来没有因为孩子迟到而打过哪个孩子一巴掌!我勤勤恳恳教书,为什么会受到一个这样的待遇。”这位老师感到困惑的问题,其实并不复杂。她作为老师,把迟到的学生罚站几分钟,可能不合适,但是这也不是副所长等警务人员来调查她的理由。虽然相关法规禁止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但是老师是有适当的管教权和惩戒权的。退一步说,即使认为该老师对学生罚站的行为不当,侵犯合法权益,学生及家长也可以向校领导或者向学校上级机关反映,要求学校的主管部门处理,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但是,这位副所长家长,却是直接动用权力,带着警察将老师带到派出所调查,关了数小时,这显然不合理,也不合规、不合法。道理非常简单,相信这位副所长未必不懂,但他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

    作为父亲,爱女之心、舔犊之情,人皆有之。但是,爱护和教育不是护短,像副所长父亲这样的护短,不是正确的教育方法。他不是批评自己迟到的孩子,而是去调查吓唬老师,这位父亲树立了一个坏的榜样。有这样一个粗野无礼、飞扬跋扈的父亲,我们有理由担心,在其言传身教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今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希望上级对其父亲的调查处理和社会舆论的批评,能够让这个孩子认识到是非对错。

    副所长调查老师一事中,更值得追问的是,这些警务人员调查何姓女老师,究竟是否有正当理由,是否依法履行了程序手续?如果只是因为对学生罚站就如此大动干戈地调查老师,那么显然,相关理由和程序可能都站不住脚。因此,上级部门要调查清楚,这位副所长带警察调查老师的行为,何以明目张胆地进行,为何没有得到把关、监督和制止。警务人员掌握很大的强制权力,但是权力意味着责任,手握权力者就应受到监督和限制。否则,缺乏有效监督,就会像这个副所长,很易为私利而滥用职权,或者公权私用,违纪违法,侵犯民众合法权利。对警权加强监督,防范权力滥用,必须时刻强调。

    有关部门要对此事予以彻查,对责任人要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以消弭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新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