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河北90后女孩背起行囊去西藏
  • 河北90后女孩背起行囊去西藏

    时间:2018-09-20 18:47:40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博

    长城网9月18日讯(记者 陈博 实习记者 马晨雪 麻晨晨)“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我毕生的追求和梦想……”河北体育学院2018级军训典礼上,刚刚从西藏工作岗位上考入中央党校学习的李鹏博回到母校对学弟学妹说。三年多的援藏时间里,李鹏博履行了自己的承诺,用“艰苦奋斗、敢于拼搏、誓争一流”的河北体育学院精神扎根边疆,谱写了一曲高原上的青春赞歌。

    李鹏博(右)与河北体育学院新生分享援藏经历。实习记者 马晨雪 摄

    “这个1991年的‘90后’秦皇岛小姑娘特别有责任心。”熟悉李鹏博的同学、老师都说,她是个天生的“热心肠”。一直练习举重、2010年考入河北体院的李鹏博从一进校园就开始担任学生干部。“我从小就有为祖国做贡献的想法,但是不知道怎么去释放自己的力量,大三的时候我看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感觉机会来了,我要去支援西部,为西藏做贡献。”通过一系列的选拔和考核,2014年7月26日,刚刚大学毕业的李鹏博背上行囊、带着梦想,踏上了进藏的列车。到拉萨后,李鹏博被分往阿里地区工作。

    李鹏博(后排左五)在阿里地区工会和同事合影。李鹏博供图

      阿里是孔繁森当年奋斗牺牲的地方,是全国最艰苦、最落后的地区之一。“其实刚刚到拉萨的时候,我就已经出现高原反映了,阿里的海拔高度是4300米,比拉萨还高,我的高原反应也更明显了。”初到阿里,李鹏博对那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那么新奇,又是那么不适应。除了强烈的高原反应,李鹏博还要适应这里没有自来水、没有暖气、电压不稳等艰苦的生活条件。“那时候我一直告诫自己,既然选择了这里,我就要坚持下去,让我的梦想在这里实现。”李鹏博告诉记者,自己也曾有过退缩的念头,但也只是一闪而过。到达阿里后,她被分配到地区工会办事处工作,主要负责公文收发和传达协调、信息收集和各类公文起草等工作。基层工作繁琐而复杂,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李鹏博跑遍了阿里地区的所有区县,了解了那里的风土人情,与当地藏族同胞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李鹏博与小卓玛。李鹏博供图

    “我在阿里地区工会办事处时,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措勤县扶贫驻村的三个月,在那里我认识了一个叫卓玛的小姑娘,虽然她只有三岁多,但是我们相处的非常融洽。”李鹏博介绍,阿里地区民风淳朴,在措勤县扶贫时,当地群众非常欢迎他们的到来,其中有一位三岁多的小姑娘,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都是从家跑到驻村工作组,陪着她一起工作。“小姑娘当时还不怎么会说话,但是眼睛特别明亮,那双大眼睛里满满的都是纯真。临走的那天,小姑娘抱着我不让我走,我也特别不舍得她,一直在安慰她我还会再回来。当了这么多年运动员,我一直觉得自己特别坚强,但是那天我哭了,那也是我在藏区工作唯一一次掉眼泪。”

    小姑娘依依不舍的眼神坚定了李鹏博支援藏区的决心,服务期满一年后,她义无反顾考取了西藏公务员,选择留在阿里地区,继续在这片神圣的高原上谱写自己如歌的青春。2015年12月李鹏博被分配到阿里地区普兰县委办公室,成为一名真正的阿里地区公务员。“经过了一年多的历练,我已经适应了阿里地区的生活和工作,我在地区工会办事处时,就来过普兰县好几次,所以对这里也并不陌生。”提起在县委办公室的工作,李鹏博轻描淡写,但这份从容背后,隐藏的是她身为体院人的责任和担当。

    李鹏博在雪域高原上。李鹏博供图

    “之前在阿里地区工会办事处,我跑遍了所有区县。来到普兰县委办公室后,我又跑遍了普兰县所有的村庄和哨卡。”李鹏博告诉记者,普兰县与印度、尼泊尔交界,在边界地区有很多边防哨卡,这些哨卡多出在自然条件艰苦的雪山上,去哨卡慰问也是她的工作之一。“我记得有一次7月份,我们组织去哨卡送物资,你们一定想象不到,在高原上7月份还会下大雪,我们的车陷在了雪地里无法前进,哨卡里的官兵们知道了这个消息,马上背着铁锹跑下山来帮我们从雪地里挖车。虽然那天很冷,但是我们的心里都特别温暖。”在藏区工作时,发生的一件件事情历历在目,经历了这些,她变得更加成熟。

    李鹏博在中央党校。李鹏博供图

    河北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系党总支副书记李海舰告诉记者,大学时期,李鹏博就是一位刻苦学习、乐于助人的好同学,她不仅在学生会担任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也始终排在全系第一名,大学二年级时就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在体院学习时,我的老师们告诉我不管走到哪里,都要记得自己曾是一名运动员,要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利匹克精神要求自己,所以我在县委办公室工作时,也没有忘了学习文化知识。”凭借着吃苦耐劳、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李鹏博在工作岗位上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先后被评为优秀团员、优秀共产党员。今年五月,她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央党校硕士研究生。“有句歌词不是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吗,我觉得藏区就是我的‘诗和远方’,经过了四年多的工作,我已经深深爱上了那片土地,研究生毕业后,我还会回到那里,用理想和信念燃烧自己的青春与热情,以奉献和付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青藏高原上书写自己充实的精彩人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