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雄安新区全面推进生态湿地工程建设
  • 雄安新区全面推进生态湿地工程建设

    时间:2018-09-20 18:47:27  来源: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航拍白洋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霍少轩) 日前,记者从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获悉,雄安新区将在府河、漕河、瀑河、萍河汇入的藻笮淀和唐河、孝义河、潴龙河汇入的马棚淀分别建设生态湿地工程,力争上游入淀河水主要污染物削减率达到40%以上,入淀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要求。

    为落实陈刚书记“尽快在府河和孝义河入淀之处工程建设两个湿地”“减少人为干扰,以自然的方式进行水质净化,按照自然的方式进行设计”等关于生态湿地建设系列指示精神,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积极争取中央支持资金,会同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研究、优化入淀口湿地技术方案,全面推进生态湿地工程建设。

    全球招选技术方案。为科学地确定府河、孝义河入淀口湿地建设方案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生态环境局在中国雄安官网向社会发布公告,于8月10日至25日期间在全球范围内招选生态湿地先进治理技术。经统计,截止到8月25号共收到119个邮件和纸质方案,其中重复的2个,实际117个。经初步分析,与湿地治理内容不相关的有10个,只是推荐治理企业、专家或技术函的7个,其余100个单位或团队推介了生态湿地先进治理技术和应用案例,其中含有相关治理技术思路或方案的有14家。

    考察借鉴国内先进湿地建设技术。据了解,为加快推动府河、孝义河湿地建设工作,学习借鉴外地湿地建设经验,在统计湿地技术方案的同时,生态环境局于8月27至28、30至31日,在前期了解的基础上会同安新县、生态建设公司赴北京、张家口、上海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主要考察了北京平谷区和延庆区“功能型精准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技术”、张家口市怀来县“城镇优质生活饮用水制备技术”、上海市临港新城滴水湖“河湖湿地构建、湖形及引排水调度对水环境影响关键技术”、浦东软件园汇智湖水系“基于食藻虫和常绿矮型苦草联合作用的水生态修复技术”、参观了金山区枫泾镇基于“水下生态修复及水体生态系统构建技术”的农业生产科研实践基地。

    9月9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与雄安集团共同组织召开了“雄安新区生态湿地先进治理技术招选专家咨询会”。专家组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知名的7名湿地方面的专家组成。专家审阅了各单位的报送的材料,按照报送材料的技术先进性和适用性、应征单位的技术实力,经讨论初步筛选出42家单位(联合体)作为下一阶段征集详细技术方案的候选单位,并提出下步工作建议。

    据了解,下一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将会同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和专家团队对42家单位将分步骤再次进行筛选。在保障湿地建设方案技术可行性的前提下,第二次将从42家单位中筛选出12家;第三次从12家单位中确定6家。最后由雄安集团进行中试招标,从6家单位中招标2家进行湿地建设,每个步骤都将向社会公开。根据工作进度,争取9月底确定技术方案,中试水量各1万吨/天,中试项目预计于12月中旬完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