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开会记笔记内容太少被通报,冤不冤?
  • 【长城评论】开会记笔记内容太少被通报,冤不冤?

    时间:2018-09-20 18:47:25  来源: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日前,丹江口市纪委下发通报,公开批评6名开会“不走心”的干部。这6名干部被批“不走心”,则是因为其在参加丹江口市召开扫黑除恶工作督办推进会时,笔记内容过少。(9月9日湖北日报)

    来自视觉中国

    据报道,8月24日,丹江口市召开扫黑除恶工作督办推进会,会后对76名参会人员会议笔记进行突击检查,发现6名干部“记录不全、内容简单”,最少的一人仅记录了会议标题、主持人和议程,一共56个字,另外5人的笔记也只有100多字。

    6名干部被通报批评后,有人认为,这岂不是有点小题大做?是否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形式主义?开会认不认真和记笔记之间有联系吗?难道笔记记得全就是认真开会了?反之则是敷衍?

    可以看到,当天召开的会议为全市扫黑除恶工作督办推进会,当前,全国范围内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乃是各地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可以说这个会议应该引起参会者足够重视。

    作笔记乃是听会议的基本常识,边听边记录,在记笔记过程中,势必会加深对会议的理解和感悟。在如此重要的会议上,多数人都能认真参会,记笔记,而少数人参会却“无动于衷”,连笔记都懒得记。至少从行动上,丝毫看不出其认真参会,重视扫黑除恶工作的态度。

    会风即作风。一个高效务实的会议,无论是从会议形式还是内容上,都应该直奔主题,直指核心内容,少一些花架子,和虚头八脑的摆设。而参会者的状态风貌也应该是严肃、紧张的,更不该是松松垮垮的。

    试想,如果会风浮夸、散漫,那么如何能保证会议务实?如何能期待参会者不打折扣地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下去?

    不得不说,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参会多了,对会议麻木,在其心里不自觉地认为,只要坐到会场里了,就相当于“签到”了。坐在会场里,只要没有发言任务,就可自顾自,至于会上说什么,跟自己关系不大,至于工作该怎么干还是怎么干。

    我们常说,上边九级风浪,下边纹丝不动。面对上级决策部署,在一些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上级领导心急如焚,调度调度再调度,部署部署再部署,可是,面对这些部署决定,一些具体负责执行决定的人却表现地不疼不痒,不慌不急,散漫不经。归根到底还是思想松懈,作风漂浮。

    因此,丹江市纪委作出这样的通报,并不是鸡蛋里挑骨头,吹毛求疵,而是督促参会者认真听会,重视工作的手段。应该为纪委的担当作为点赞。

    当然,此事也从从另一个侧面提醒我们,要减少文山会海,中央一再要求,让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里解脱出来,去搞调研,抓落实。会议少一点,务实高效一点,落实多一点才是正确方向。(蔡洪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