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论语|④担当不等于大包大揽,精准践行才是真负责
  • 长城论语|④担当不等于大包大揽,精准践行才是真负责

    时间:2018-09-20 18:47:24  来源:长城网  作者:长评

    ●长评

    怎样才能完成好一项工作、一件事情?可能很多人都会说,那要找到问题的关键,有针对性的去努力,庖丁解牛,顺势而为,肯定能事半功倍。

    话虽这么说,但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人习惯于以表态代替实干,以口号证明努力,以大包大揽表现自己的担当意识,结果就是,拳头放下了,口号停止了,事情却没人干了。

    为什么总会有很多半截子工程?为什么很多工作尽管上边三番五次地督责,也很难完成?为什么很多人说起来头头是道,好像什么事都是他干的,什么困难也难不倒他,可只要一较真,立马就会现了原形?根源就在于是真在干还是假装在干、是说了就干还是说了就等于干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总是有人会曲解正确的意思,总有办法把一件好好的事弄得拧巴别扭。比如说强调干部的担当,这本来是一件很明白的事情。做干部就应该有一副坚实的肩膀,能够把责任和义务都担起来,不要随意趴下,也不能动不动就撂挑子。可在有些人看来,似乎只要学会表态,学会欢呼喊口号就等于担当了。

    又如,上级交办事务,总有人慷慨激昂地表态,大包大揽,完全没有问题。要说,这种精神也许很不错,令人欣慰,但把事情应承下来了,只是完成了第一步,接下来呢?如果大包大揽的人在接下来也能把整个事情兜起来,从头盯到尾,直至完成工作,也算有始有终。最怕的是那种只会应承,却不会、不能、不屑于去做事情的人,若总是这样,那就不叫担当,而是在干扰工作、耽搁事业,并不可取。

    上级领导当然喜欢遇事迎着上的干部,但更喜欢有能力、有决心把事情完成的干部。表态时喊得震天响,干活时却找不到人,这样的干部未免是在放空炮。

    而对于干部个人而言,也要明白,凡事不推诿固然是好德行,但也要考虑自己是不是能干好,把话说满了,干活的时候,更要干满了。若是说对领导负责,大包大揽不过是口惠而实不至,精准践行才是真的负责任。

    很多干部其实并不愿意唱高调、放空炮,很多时候,大家都存在一种误判,一种对于外部环境的隔膜。无论如何,万事躲不过最后的“验收”,事情干成了没有、干得怎么样,总会有一个杠杠儿。再说,群众的眼睛也是雪亮的,不会被随意糊弄。

    担当当然需要表态,但不应该止于表态。而是要有精准的责任目标分解机制。比如,凡事要搞清楚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惟有任务精准、责任清晰、措施得力,且有明确的进度要求,这样的担当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宝贵的素质。

    需要注意的是,担当也是一种承诺,既然承诺了,就应该把事情做得更好、更完善。这样,才有利于事业的发展、有利于个人的进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