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共享网络发展红利
  • 【长城评论】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共享网络发展红利

    时间:2018-09-20 18:47:21  来源:长城网  作者:秦豫

    9月18日上午,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共建 共治 共享——清朗网络网民共参与”分论坛成功举办。来自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教育部思政司、全国总工会网络工作部、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地方网信办代表、业内专家学者代表、网络社会组织代表、新闻网站及商业网站代表等270余人参加了论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经过24年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了当下中国经济创新商业模式、构建新的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引擎。然互联网也是把“双刃剑”,低俗的文化、极端的情绪、错误的判断等等,都很容易从虚拟“照进”现实,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追求和言行举止。正如人民群众期盼社会公平正义、期盼社会风清气正一般,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也已经成为了人心所向。

    治网之道,法治为本。人人都有麦克风,但网络却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同样不可逾越。近年来,从内涵段子永久关停到快手抖音持续整顿,从开展“净网”“剑网”“护苗”等治理行动到清除低俗网络直播节目、“邪典视频”等有害内容,从“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到“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等活动圆满举办,尽皆推动着网络正能量越来越充沛,也助力着网络空间日渐趋于清朗。

    清朗网络空间,“获得感”实实在在。“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对社会和人民负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规范传播秩序,网络基础资源更加丰富,资源质量明显提升,已成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国家,13亿多人民的“获得感”实实在在。

    造福国家和人民,互联网大有可为。当前互联网已同中国经济和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题日等活动,尽皆是在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有助于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民是网络社会治理最为广泛的基础力量,提升网民网络素养,引导网民共同参与网络社会治理,也已经成为了强化国家网络安全保障的必然要求。建设清朗网络空间需要网络社会各方主体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引来网民强烈瞩目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有助于巩固和扩大网络社会治理的群众基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聚合筑梦中国的强劲“网动力”。(秦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