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河北:汇聚建设经济强省的网上正能量
  • 河北:汇聚建设经济强省的网上正能量

    时间:2018-09-20 18:47:16  来源:长城网  作者:甄智力

    汇聚建设经济强省的网上正能量——河北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正面宣传综述

    长城新媒体编辑记者在省“两会”网络直播平台紧张工作中。

    万涓成河,沧海扬帆。

    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切实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全省各级各类网站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发挥网上主阵地作用,不断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网上正能量。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河北各地网信系统面对网络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把握网络传播规律,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不断把网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融媒体作品《总书记,您来过的河北这些村,乡亲们有话对您说》,以全新的视角、生动的场景、亲切地叙述和极强的现场感,增加了融媒体新闻的维度和广度,传递出缕缕亲情和温暖感受,令网民感动和称赞。

    河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与融媒体新闻中心、总编室在两会期间,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专题,开设《直播两会》《2018两会寄语》《亮点两会》《两会秒拍》《三言两语话两会》等9个专栏。新媒体中心推送的《河北广播》《河北新闻联播》分列“2018年全国两会省级广播移动传播总榜”、“2018年全国两会省级新闻联播移动传播总榜”的第一名和第二名,创建台以来最好成绩。

    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党的声音;哪里有网络,哪里就是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和覆盖范围。

    2018省两会期间,河北新闻网记者在采访。

    秦皇岛开展“点赞十九大”“党员朗读者”等网络宣传活动,学思践悟,与网民积极互动;运用微视频、图文、H5等,发布《网上网下:学习十九大精神掀热潮》《港城党员创作25米长十九大报告书法长卷》《海滨路街道青春诵读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等融媒体活动报道,展现了网上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崭新画卷和港城经验。

    廊坊推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廊坊准备这样做”、“十九大精神在廊坊”等一批生动鲜活、亮点突出的融媒体作品40余个,开设“学习进行时”专栏,运用H5、网络直播等,先后制作《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微电影《信仰》、图表《“数”说十九大报告》,同时,发动市县两级宣传系统微信群和域内微信公众号,开展“万条微信进网络”活动,让广大网民的“朋友圈”成为理论学习的“提词器”,全面提升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生动性、时效性和覆盖范围。

    衡水深化百部H5作品听学党的十九大、“新连心——我们的新时代”融媒体作品创作征集、“十九大精神在衡水”网络直播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阐释解读十九大精神。组织“回望四十载筑梦新时代”百部H5作品征集活动,创作一批视觉冲击力强、页面设计独特、交互体验感强的优秀融媒体作品,展现衡水40年来各行各业的发展成绩。

    河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记者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十九大报道北京融媒体演播室采访十九大代表、唐山市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右一)。

    全省各地各网站网上正面宣传始终沿着信仰的航向,带着实践的光辉,缬取田野的露珠和芬芳,入情入理,亲切动人,提升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让鲜艳的旗帜在网上高高飘扬。

    奏响建设网美丽河北最强音

    东风忽起垂杨舞,更作荷心万点声。

    河北网络正面宣传,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组织了一系列网上正面报道,形成规模,营造氛围,激发全省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长城新媒体集团精心组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精准脱贫、生态环境治理、“双创双服”、高质量发展等网上宣传重大主题,推出各类高质量新媒体稿件,组织网上报道5·18经洽会、深圳文博会等重要活动和吕建江、孙守清等典型人物。一批重点稿件《今天,全世界她最红!外交部推介雄安宣传片来了!》《从小苇子沟到百万新村深度贫困的“8公里”如何跨越》被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转载。

    河北新闻网策划制作“双创双服”、高质量发展、脱贫攻艰、改革开放40年、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2022年冬奥会、蓝天保卫战、扫黑除恶、5·18经洽会、时代楷模吕建江等大型全媒体专题37个、H5产品近40多个、绘新闻60多个,直播30多场。人民网发布《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在全国377家党报新媒体中,河北新闻网仅次于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位居全国网站类第3位,省级党报网站第一位。

    各地各网站提高网络宣传的深度、广度和宽度,利用入驻全国著名网站和著名新媒体平台等形式,借助中央网络传播矩阵的强大传播力量和新媒体优势,实现聚合发布、裂变传播。

    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媒体记者深入社区一线采访。

    河北共产党员网微信公共平台“河北党网发布”入驻人民日报客户端所办“人民号”以来,截至9月7日,所发布稿件以传播全省基层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为宗旨,共28篇文章单篇浏览量超过10万+,其中《传奇“天使”乞国艳》一文浏览量突破1000万。这些文章的集中发布,开启了讲好河北故事、展现河北形象的新窗口,被业内人士称为舆论场上的“红色冲击波”,成为全国党刊界融媒体发展和传播的一道靓丽风景。

    承德携手中国网共同举办“最美长城——中国河北金山岭”网络直播活动,选择海外年轻人最喜爱的社交平台Facebook,通过中国网Facebook“探索中国”(Discover China)等8个语种账号和中国网英文客户端同步播出,在1小时内,覆盖全球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海内外500万网友同步观看,共同领略金山岭长城的秀丽壮美,完成了一次区域旅游文化与先进媒体手段相结合的全新尝试。

    各地各网站通过与中央网站联合开展活动,展示新作为、新形象、新篇章,介绍当地的工作风貌和改革开放水平,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石家庄市配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媒体行活动,协调中青网、中新网、新华网、腾讯网等网络媒体深入到平山县树石沟村、上东峪村等贫困帮扶村,报道脱贫致富的生动故事,引领全社会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坚定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张家口网信办“助力冬奥·我为张家口添彩”活动,邀请央视网、中新网、国际在线、网易、新浪等中央省市知名网络媒体和网络名人、自媒体,走进张家口,感受张家口传统文化、绿色生态、体育资源、历史人文的魅力。

      构建党和群众的网上“连心桥”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河北省网络正面宣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网上群众路线,解读政策,回应关切,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共有179个县市区党委入驻,实现全省县市区党委全覆盖,形成集党委机关、政府职能部门、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企业等多方参与的综合问政互动格局。2018年上半年接到网友诉求17804件,符合受理条件的11749件,办结9813件,办结率83.5%。其中《省委书记群众直通车》选用《阳光理政》网民留言70余条。

    邯郸推出深入开展政务新媒体创建提升工程活动,量化考核指标,分设“阵地建设”“矩阵提升”“政务服务”“网络宣传”“舆情管控”“信息报送”“队伍建设”等考核项,形成一整套政务新媒体创建指标体系,创新形式,聚合力量,切实抓好政务新媒体创建,确保导向正确、成效显著。

    定州将全市含新闻网络媒体、政务新媒体、重点自媒体、企事业新媒体共近200家平台聚合管理;充分发挥新媒体联盟这一网络社会组织的作用,以小聚大,集零为整,根据不同受众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差异化的网上宣传,形成了以“定州发布”为中心的新媒体矩阵,强化网宣力量,提高行政信息服务水平,让信息的腿多跑动,让群众的事更便捷。

    全省各地各网站,对于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坚持正面舆论引导、理性开导、积极疏导,打造提升行政管理和社会运行效率以及人民群众满意度的网络“连心桥”。

    军歌嘹亮,场面感人。环渤海新闻网记者一路随行,记录下新战士入伍时的精神风貌和精彩瞬间。

    唐山推出“双首”发稿工作机制,连续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推出《不打招呼!不设路线!不做安排!王浩书记暗访都去了哪儿?》《河北唐山停运旅客多年的百年铁路重新开行客运列车》、《唐山为什么要走“高质量发展”这条路?》、《中车唐山研制的350公里时速最长编组列车亮相!》、《唐山南湖景区4月15日起免费向游客开放》、《工业+旅游体验很新鲜》等活动报道,分别在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和凤凰网、搜狐网及其新媒体发布,赢得网民点赞。

    辛集为全市网民设置议题,发挥其社会引导作用。“辛集发布”所发布信息,涉及工业路管廊、黑臭水体整治、新区建设、高新企业、吸引高端人才、重点项目、环境保护、打黑除恶等工作和不动产登记、天气信息、高铁、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高危路口改造、民心工程等群众关注的话题。为做好正面宣传引导,每篇推文添加网友诗歌图片,营造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的浓厚氛围。

    向世界讲述河北好故事

    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

    河北网络正面宣传注重讲好河北故事,展现河北风采。注重讲述生动的故事和典型的细节,使新媒体作品深刻地打动人、启发人、教育人、鼓舞人,寓教于乐,寓情于事,做到正能量充沛,群众喜闻乐见。

    邢台通过网上网下征集故事、评选先进的形式,挖掘出“公益摄影师”马健、“网络名师”樊云峰,“正能量自媒体”段晚湖,“直播交警”赵亮等一批基层网民代表。为适应网络短视频移动传播的规律,开展以“美我邢襄·点赞新时代”为主题举办首届微电影(短视频)大赛,发动微电影协会、自媒体协会和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创作微电影和短视频。

    保定持续深入全方位展现李保国教授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典型事迹和时代精神。大力宣传“保定好人”,激发网上正能量。推出运营自媒体支持公益事业的李涛,照顾行动不便同学的唐县二中学生邸浩然、王旭,自筹资金4000多万元、在满城区建起全省最大民间航空博物馆的退役大校韩文斌等感人事迹。

    各地各网站锐意创新,突出精品意识,讲好河北故事,以大量高技术、可视化、互动化强的优秀作品占领网络空间,主平台、主窗口、主渠道和主阵地引领作用得以凸显。

    长城新媒体主持人在互动直播间采访感动无数网友的北大新学子王心仪。

    沧州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直播技术,组织开展“直播美丽沧州”宣传活动,把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同步推送到网上,利用网站+新媒体矩阵+大V+网评员形式联动推广,展现新时代沧州形象,获得网民广泛关注。

    雄安新区“人民雄安网”通过体验式采访,推出独家专访视频《雄安新区:绿色出行未来可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人民网首页被特别推荐。“中国雄安网”推出《雄安故事》系列视频英文品牌栏目,将雄安规划建设进展、文化民俗、风土人情译成英文向海外传播,每周发稿量100条。推出沉浸式视频体验系统——“雄安眼”,《雄安·四季》《这里是雄安》等新媒体作品,让人仿佛置身其中,真切感受雄安新区的魅力和风采。

    满眼繁花春似锦,占尽东风第一枝。河北省网络正面宣传,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作为、开拓创新,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田耀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