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守护百姓健康,也需让“守门人”有成就感
  • 【长城评论】守护百姓健康,也需让“守门人”有成就感

    时间:2018-09-15 18:19:53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看病难,一个基层老百姓面临的难题。这其中的难,不只是看病过程的艰难,更体现在好医生难求。而在石家庄市栾城区,就有一位好医生,他就是被病人称为“万能医生”的杜岩光。

    杜岩光,今年48岁,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开着一家小诊所,是一名基层医生。从医二十多年来,他坚持以病人为中心,高质量、高效率地为患者提供快速、准确的诊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当一面面带着深厚谢意的锦旗送到他面前时,他却说,作为一名基层医生,就是要当好百姓健康的“守门人”。(9月12日长城网)

    工作中的杜岩光。记者 刘澜澜 摄

    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作为一名医生,理应把救死扶伤作为自己的职责所在。杜岩光就是这样做的,尽己所能帮病人渡难关。“小杜神针”、“万能医生”,他为何能赢得如此赞誉?

    心中有爱,脚下才有力量。杜岩光为人和善,面对前来求医的患者总是笑眯眯的,就连最害怕“白大褂”的小朋友们见了他,也是倍感亲切。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帮病人所需,他在平凡岗位上用真诚诠释着医者仁心,受患者爱戴不足为奇。

    当好百姓健康的“守门人”,说起来容易,做到却很难。面对来来往往的患者,除了必要的业务水平和责任心外,不可避免会遇到医患矛盾。“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杜岩光处理矛盾的原则就是如此。如今,杜岩光德业双优的职业操守被广大病患口口相传,不少病人也早已把他当成了“自家人”。

    正在看诊的杜岩光。记者 刘澜澜 摄

    “其实我就是做了该做的事,作为医生,能看到他们的病在我手中治好,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儿。”我们从杜岩光朴实的话语中,看到了一名医生的伟大和崇高,更要看到,这个令人尊敬的医生背后有多少压力和付出。作为群众健康守护者,他们无疑更需要关爱。

    事实上,杜岩光的敬业无私和奉献精神正是新时代最美基层医生的真实写照。他们在优质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地方,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和技术为基层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既满足了群众就近就医的需求,还降低了群众就医的成本。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基层,尤其是偏远地区,还存在着基层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薄弱、优质医疗资源整体不足等问题,“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小医院门庭冷落”的尴尬长期困扰着基层医生。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很多稍微偏远地区,其医生常年处于缺编状态,不愿意去、留不住人的问题亟待解决。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着力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之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相信,随着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不断给予基层医疗足够的重视与投入,加大基层医疗投入的比重,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让基层医生也有职业成就感和体面的收入这一愿景指日可待。(芦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