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关注满城山洪】最新进展:电力、网络、用水基本恢复 但掉落的桃子成了“愁”
  • 【关注满城山洪】最新进展:电力、网络、用水基本恢复 但掉落的桃子成了“愁”

    时间:2018-08-11 19:18:56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李相伯 刘潇 张晨光 王亚

    长城网8月9日讯(记者 张笑宇 李相伯 刘潇 张晨光 王亚)距离保定满城突发强降雨造成山洪灾害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四天,为获取最新的救灾进展,长城新媒体记者再次赶到保定满城神星镇……

    据了解,8月5日晚8时至6日凌晨满城区发生的强降雨,造成全区11个乡镇中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神星镇受灾较重,其他乡镇均已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截至目前,受灾区域水、电、网络基本恢复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随着救灾工作的有序开展,村民用水用电基本恢复正常。但神星镇供电所所长刘海申依然穿梭在镇里的各个变压器之间,排除个别故障,第一时间抢修,他对记者说:“我们是6号凌晨5点半左右接到通知,以神星镇南峪村为中心受灾比较严重,为了防止事故的进一步扩大,我们立刻关停了电源,排查故障、组织抢修。当天晚上八点,供电基本恢复。由于部分变压器被冲毁的情况较重,这几天来,个别住户家中供电不够稳定,只要出现问题我们就扑在现场,确保老百姓能正常用电。”

    受灾相对严重的南峪村村民对记者说:“昨天晚上8点左右我们家的供电已经稳定下来,经过疾控部门检疫合格之后,喝水也没什么问题了,而且安置点有矿泉水,可以免费去领。”

    满城区中国联通公司工作人员在抢修光纤。记者 李相伯 摄

    灾害发生之时,部分网络线缆被冲塌,满城区联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随着被冲毁的线缆重新被架起,进而多处小故障被逐渐修复,截止目前,中国联通网络通信恢复畅通。满城区联通公司工作人员李先生对记者说,“灾害发生之后我们每天都来,当时多个村落断网,现在就剩南峪村这里了,今天之内肯定修通。”

    河道清理工作进展顺利 南峪沟河南峪村流段河道整洁开阔

    相比灾害发生前两日南峪沟河南峪村流段河道内树木、垃圾、淤泥严重淤积的情况,在乡镇干部、村党支部、村委的组织指导下,在多台挖掘机、吊车等重型设备不分昼夜地作业状态下,截至目前,易形成洪水蓄积的南峪沟河南峪村流段河道清理工作基本完成。

    驻守在南峪村的神星镇人民政府武装部部长郝玥对记者说:“这些天以来,我们下大力度清理南峪沟河南峪村段河道,尤其是马头弯附近,组织和鼓励村民砍伐河道内树木、清理河道内垃圾,接下来我们会逐渐向河道相对宽阔的上游推进,继续清理河道,以保证若强降水再次来临时,正常行洪。”

    掉落的桃子成了“愁”鲜桃价格回落

    今天上午,记者刚走进神星镇,就看到有村民在三叉路口处贩卖整整一车的桃子。定睛一看,这桃子,好像不太对。神星镇神星村村民满眼心疼,沮丧地对记者说:“你看,这桃子都是落下来的,下雨一砸,树枝一戳,就烂了,不能要了。下雨之前这桃子能卖两块多一斤,现在就一块多了。”

    神星镇辖区内有柿子沟绵延10公里,千亩柿树,万亩桃林。作为满城区特产之一,红岗山桃因其个头大、口感佳、质量优获得了消费者的良好口碑。此次强降雨导致的短时山洪,致使部分果树倒伏绝收或不同程度减产。

    神星镇石家佐村村民略显无奈地对记者说,“我们家种了七八亩品种为红岗山的桃子,在这次强降水过程中,我们家有十几棵果树倒伏绝收,一棵价值三百多块钱,总共就是三千多,加上掉落的桃子,预计损失在两万块钱左右。”

    在与村民攀谈中记者得知,按石家佐村种植果树和受损的现状来看,据粗略估计,此次短时山洪导致鲜桃减产至少10%左右,平均每户经济损失一万元左右。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满城区近期内或将继续出现雷雨天气,目前果树种植户正在抢收成熟鲜桃,以减轻经济损失。

    神星镇神星村鲜桃市场工作人员在整理刚下树的桃子。记者 李相伯 摄

    在神星镇的各个鲜桃市场,多名鲜桃经销商表示,色泽饱满、品相完好的鲜桃价格也在回落。从事鲜桃经销工作的神星镇神星村村民对记者说,“雨水过大,桃子品相、质量有所下降,收购方收购量也在下降,导致桃子还没有被运到目的地就有可能烂掉,所以出售价格也在直线下跌。”

    目前,交通运输条件已经恢复,记者在现场看到,运输鲜桃的农用车、卡车络绎不绝,困难只是一时,坚强乐观的神星人,绝不会被眼前的困境所打败,一辆辆运输车带来的是希望和盼头,带走的是忧虑和不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