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七下八上” 河北力保防汛关键期安全
  • “七下八上” 河北力保防汛关键期安全

    时间:2018-07-23 20:39:05  来源:长城网  作者:曹巍

    河北省迎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从7月20日开始到8月10日,防汛抗洪进入最紧要关头。我省进一步采取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过程等五项措施,力保防汛关键期安全。

    今年汛期形势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26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2%,6月1日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7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0%。7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2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47%,受前期降雨影响,目前我省大部土壤含水率趋于饱和,如再遇强降雨过程,极易形成地面径流。同时,全省部分河道出现涨水过程。

    “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前半程(7月19-28日)主要需盯紧台风。天气系统演变不确定性较大,10号台风26日前后有登陆北上影响我省的可能,需持续密切关注。

    后半程(7月29日-8月10日)要防局地暴雨。7月29日至8月10日,我省降水量总体接近常年,多雷阵雨天气,其中张家口、承德、保定廊坊地区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多。主要降水过程有三次:7月29—30日,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西部山区有中到大雨,个别地区有暴雨;8月2—3日,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西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8月6—7日,中南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强化五项措施

    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过程,尤其对历时短、强度大、致灾性强的暴雨重点进行监视,加强与气象、国土、安监等部门会商,提前研判天气形势,提早发布预警信息。

    针对前期检查和强降雨应对暴露出问题,督导各地各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发现的问题隐患。查水库,看是否超汛限运行,看是否出现安全隐患,看小水库蓄水情况和责任制落实;查河道,看是否出现新的险工险段,看河道蓄水情况和下垫面变化情况,看河道内村庄应急避险措施是否到位;查山洪灾害点,看监测预警平台运行情况,看群测群防体系在岗在位情况,看转移预案落实情况;查队伍物资,看抢险队伍是否落实,看防汛物资是否有用能用够用,看军民联防机制是否建立;查城市低洼地带,看是否有警示标志,看是否有转移避险措施,看是否有雨前应对、雨中管制、雨后排水手段。

    进一步做好小型水库、尾矿库、行洪河道内村庄、中小河流、山洪灾害易发区、城市低洼地带、旅游景区、简易工棚等薄弱环节的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加强巡查防守,确保度汛安全。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对市、县、乡、村及小型工程管理单位值班值守情况抽查力度,严肃防汛纪律,确保值守到位,汛令畅通。

    科学研判雨情汛情,适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调度洪水,快速高效处置出现的险情灾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