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赞皇县“流动党校”给贫困户脱贫送去“及时雨”
  • 赞皇县“流动党校”给贫困户脱贫送去“及时雨”

    时间:2018-07-23 20:38:42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清彦 李书军

    长城网石家庄讯(通讯员 李清彦 记者 李书军)“脱贫最终要靠我们自己,不能光是依赖政府。要利用好的政策,让自己的骨头长出肉来。”近日,在赞皇县阳泽乡尹庄村,听完该县“流动党校”教师郝瑞红的课后,贫困户孙爱行感慨道。

    在脱贫攻坚中,“等、靠、要”思想是阻碍贫困户脱贫的“顽疾”。对此,赞皇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精神扶贫力度,从县委党校选派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组成“流动党校”送教下乡,对贫困户进行精神扶贫。

    流动党校走进尹庄村。赞皇县委宣传部供图

    “‘流动党校’顾名思义,就是将党的方针政策送到农村百姓家门口,解决基层党员学习集中难、培训效果保证难、时间安排难等难题。”赞皇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赵莉说。

    在此次活动中,“流动党校”教师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和各乡镇、村实际,根据受众特点,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明白为什么要脱贫攻坚、怎样脱贫致富以及相关扶贫政策,破解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瓶颈问题,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为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他们采取“课堂授课+现场教学”“党校教师+扶贫部门”“党员‘点餐’+党校‘下厨’”“三个结合”等形式,提升了培训质量,强化了培训效果,让培训对象学中悟、悟中做、做中思,切实把最期盼、最实在、最有用的理论政策和致富技能传递给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党支部、农村党员和贫困群众。受训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党员普遍反映,这种培训方式很接地气,推动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在宣讲过程中,每位“流动党校”队员都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从群众愿意听的角度来宣讲。党校教师张建宝说:“我们宣讲的模式,就是百姓‘点餐’,我们‘下厨’。面对老人时,我从健康扶贫讲起;对青年人,我多以‘网联网+扶贫’、农村电商、就业扶贫等方面开头;如果是普通农民,则针对产业扶贫中的好政策进行解读。”

    流动党校走进寺峪村。赞皇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单纯的宣讲外,党校教师组织编写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词,运用快板儿、舞蹈等形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

    “头一次参加流动党校培训,老师的授课简单明了,把国家的扶贫政策解读得具体到位,讲解方式灵活多样,内容深入浅出,实在是太好了。”尹庄村的老党员曹爱芹谈到“流动党校”时颇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流动党校”虽然开办时间不长,但深受干部群众好评。槐疙瘩村党支部书记郑志国说:“原来,农村干部干工作主要靠协调关系、和稀泥,工作越推越困难。‘流动党校’开讲后,我才知道有这么多政策、法律依据可用,党校老师讲清国家政策,许多难事就变得简单了。”除村干部外,村里的老百姓也特别喜欢“流动党校”这种模式。寺峪村王兰英说,寺峪村是赞皇县97个贫困村之一,该村有着几十年的果树种植历史,守着村里的“金山银山”却找不到致富的门路,党校老师讲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政策等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及时雨”,有时候为听课都顾不上吃饭。

    赞皇县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流动党校”宣讲团送教下乡的方式,有助于进一步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全面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开辟基层党组织联系、组织、服务群众的新途径,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和先锋意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