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香河:崛起一座机器人产业新城
  • 香河:崛起一座机器人产业新城

    时间:2018-07-23 20:38:16  来源: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香河机器人小镇标志性建筑物大黄蜂机器人。王晓桐 摄 香河机器人小镇里的路边小景。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祝雪娟)四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沙荒之地;四年后,这里引进了全球顶尖机器人制造企业美国ATI在内的众多海内外知名机器人企业,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具发展活力的机器人产业高地。这座由香河县政府采用PPP模式与华夏幸福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机器人小镇,成为香河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京津之间,北运河畔,世界级机器人产业集群正扬帆起航。

    据了解,全国已经有20多个省市把机器人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建成和在建机器人产业园区超过40个……面对这一千亿级大市场,百花齐放,纷纷亮出特色。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发展特色体现在哪里?

    7月19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香河产业新城的机器人产业港一探究竟。一驶入香河县运河大道,就看见高高矗立在路旁的汽车人“大黄蜂”模型向人们挥手致意。进入小镇里满眼都是跟机器人有关的元素,有憨态可掬的安保巡逻机器人,有机器人乐队造型的路边小景,就连草坪里的垃圾桶也做成机器人的样子。

    “香河机器人小镇顶层设计遵循了三条原则:一是围绕智能技术与产业聚集,构建完备的机器人全产业链;二是精准对接京津产业转移,为切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地而发挥作用;三是以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带动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即深度挖掘机器人文化内涵并融合于配套及运营体系中,打造集智能制造、孵化加速、创意展示、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香河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张金武的一席话道出了香河机器人小镇发展的“秘诀”。

    正在陆续安装设备的美国ATI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香河生产基地。记者 祝雪娟 摄

    国际龙头齐汇聚 全产业链见雏形

    当记者来到美国ATI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香河生产基地时,该公司中国大区生产部经理肖东雷正在指导员工进行设备安装。

    “安装好设备后还要经过一系列调试,大概8月底能够实现试生产。香河生产基地是美国ATI在海外建设的第一个实体工厂,这正是看中了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肖东雷说,“2016年ATI筹划在中国建厂,在北京周边寻找后发现香河机器人小镇里有不少ATI的合作伙伴,产业链聚集的优势和香河的区位优势成为公司办厂的首选。”

    成立于1989年的美国ATI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专注于机器人末端执行工具的研发和制造企业,其产品在汽车制造、铸造、航空航天等行业有着广泛应用,是通用、宝马、丰田、一汽轿车等国内外汽车产业巨头机器人末端执行工具快速转换装置的全球供应商。

    肖东雷告诉记者,ATI香河生产基地重点生产的产品是重载荷工具快换装置,相当于是机器人的“手腕”部分,而生产“手腕”前端的焊钳和后端手臂的企业都已经入驻香河机器人小镇,比如世界喷涂机器人巨头安川都林、全球机器人焊钳发明者德国尼玛克等。

    据悉,截至2018年7月初,香河机器人小镇已签约德国尼玛克、美国ATI、安川都林、汇天威、飞马机器人、伊贝格、星和众工等各类领军企业超过110家,产业集群已颇具规模。形成了集产业研发、核心零部件制造、系统集成以及机器人本体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条,成为河北机器人产业新的领军者。

    张金武告诉记者,打造北方机器人产业高地是香河机器人小镇瞄准的未来目标。按照规划,先期切入零部件和产品整装,后期发展技术研发及后端服务产业,对接北京技术与资本,形成京津冀地区机器人科技转化及孵化加速高地。未来,香河机器人小镇将打造全国智能科技特色小镇标杆,成为全国机器人应用示范小镇。

    北京耐尔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调试混凝土砂浆3D打印机。记者 祝雪娟 摄

    坚持“产业优先”战略 完善生态服务体系

    从北京通州区搬迁过来的北京耐尔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选择入驻香河机器人小镇也是看中了这里机器人产业集群的品牌效应。

    “我们在搬迁之前也考察了北京周边不少园区,感觉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配套服务,机器人小镇都是耐尔得最理想的根据地。更重要的是,这里汇聚了德国尼玛克等国内外顶尖的机器人制造企业,近期将会到这些公司进一步考察,为将来业务的拓展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该公司董事长张卉伊告诉记者,公司已经确立了混凝土检测行业的领先地位,目前正在研发混凝土砂浆3D打印机系统、云端服务的智慧实验室,适用于大型结构设计的微观化评价、快速建房、多维度建设等,将与一些科研院校、机器人企业联合研发用于大型3D打印的机械臂。

    “选择香河机器人小镇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为企业‘量身打造’的各种服务。比如,我们新开工建设的办公厂房、电梯,都根据我们的生产特点进行了改进,宽大的电梯间,不仅可以运送设备上下楼,连叉车都能自如进出。”张卉伊说。

    张金武告诉记者,香河机器人小镇始终坚持“产业优先”核心策略,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华夏幸福按照“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的思路,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园区产业生态体系得到明显提升。目前,小镇入驻企业的生产领域涵盖了机器人产业中的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减速器、系统集成及示范应用等多个领域,已成为京津冀区域门类最为齐备的机器人产业高地。

    香河机器人小镇还不断完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打造优秀机器人企业集聚发展的优良环境。他们已搭建起以政务服务、信贷金融、人才技术、孵化加速、数据整理、供应链市场、品牌增值和生活配套等八大要素构成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升级版”全程无忧管家式服务吸引了海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同时,香河机器人小镇全力打造“产学研”平台,完善产业载体,小镇自我升级能力不断增强。他们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共同建设了北航智能技术与机器人(香河)研究中心,并与河北工业大学、中国机械自动化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成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6月29日,香河机器人大厦等6大重点产业载体项目集中开工,将全面提升香河机器人小镇对重大项目承载力。比如,香河机器人系统集成产业港项目是聚焦系统集成型机器人企业为主的综合性产业港区,主要用于引进机器人产业链上系统集成企业,现已与德国尼玛克(三期)、北京创思等8家机器人相关企业签约,重点为入驻产业港的优质机器人企业“量身打造”。

    落户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全球领先的喷涂机器人制造商安川都林公司的生产测试线。王晓桐 摄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力促经济转型升级

    每逢周末,潮盟网络科技(香河)有限公司CEO孙光岩常会来到香河机器人小镇附近河边的桥上,望望那头的家乡。生于天津宝坻的他,已经在北京打拼了十几年。2014年,他花了9个月的时间调研VR应用,决定专注研究VR虚拟现实体验软件。2017年初,将公司搬到了香河机器人小镇。

    “半小时进京入卫,一小时上天下海”是香河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这座小镇距北京CBD仅40公里,比邻北京行政副中心通州,处于京津冀核心发展区域、京津“一小时经济圈”黄金节点。

    孙光岩告诉记者,结合香河家具产业升级和信息化的大趋势,潮盟科技开发了一款创新家具购买模式的产品——“安家APP”软件,陆续将香河各大家具城的基础数据导入其中,这是全国首个以3D形式为供需双方呈现交易平台的家具选购软件。

    在该公司的VR家具体验馆里,戴上3D眼镜,摇动手柄,就可以为四周虚拟的家具换上喜爱的颜色、尺寸、款式,实现足不出户逛商场。

    “我们的产品研发成功后,香河机器人产业孵化器有专人帮我们去对接当地的政府资源和企业资源,使我们的产品很快走进了市场。”孙光岩介绍,目前公司已有40多家合作企业。

    在VR产业发展的新形势下,香河机器人产业孵化器为香河和潮盟科技打造了高效的双向疏通渠道,为香河引入全球创新资源,帮助潮盟科技快速实现成长的同时,也借助潮盟科技在可视化家装领域的成就,不断提升香河在VR领域的价值,全力打造香河智能家居产业集群。

    近年来,香河县瞄准机器人行业深耕细作,精准对接京津企业产业转移,形成了智能技术与产业聚集区,机器人小镇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智能科技特色小镇。在香河机器人小镇里,你会讶异于科技创新带来的改变:用机器人给家具喷涂料,良品率高,漆膜均匀,更重要的是减少污染;在食品、药品行业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人比人手更灵活的指尖能实现高速抓放、分拣、装箱、码垛……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众多如同潮盟科技公司一样的科技创新企业和项目猛刷“存在感”,不仅全面构建了香河机器人完整产业链,更为该县加快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大支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