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城管踹人,其他城管为何不制止?
  • 【长城评论】城管踹人,其他城管为何不制止?

    时间:2018-07-23 20:37:43  来源:长城网  作者:冷雨

    7月20日,贵州六盘水。一条“城管打人”的视频在六盘水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山海湾酒店老板及车主不满违停的车辆被锁,与城管人员发生冲突。其间一城管脚踹一对方躺地男子。21日辖区管委会通报称,打人的2名城管被拘。(7月22日澎湃新闻)

    这些年,城管与行政相对人引发冲突的新闻不少,而无论是“城管打人”,还是“城管被打”,在舆论场,归因多半是城管“暴力执法”。为改变城管社会评价的现状,各地探索过不少类似微笑执法、鲜花执法、围观执法等新招,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这些本就颇带争议的手段,其适用范围很有限。

    面对一些拒不配合甚至暴力抗法的商贩,一些地方的城管,还是相信“拳脚的力量”。媒体对此没少曝光,在处理上,除了辞退“临时工”,在职城管也多有被问责的,有的甚至连饭碗也丢了。但“城管打人”的新闻仍时有发生。

    个别城管被处分的教训,为何总是不能成为更多城管的经验?个中原因,值得玩味。

    当地通报称,公安机关已将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人杨帆、刘荣(两人均为钟山经济开发区城管人员)作出行政拘留并处一千元罚款的处罚。事发次日,便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如此快速依法追责,值得肯定。

    不过,回看那段踹人的视频,现在处理了两名涉事城管,并不能让人心里的石头落地。

    视频中有一个细节值得一提:倒地男子被踹时,有一名怀抱小孩的女子匍匐到男子身上,试图为男子抵挡脚踹,并大声呼叫,怀里的孩子,则已吓得大哭。在以往,妇女、儿童、老人出现在执法冲突现场,很多时候被指“抗法武器”、“苦肉计”。而饶是如此,本不该出现的暴力执法也该因此止步。

    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其他城管的无动于衷。视频显示,现场着制服的其他城管不下10人,但事发当时,却没有一个人上前制止。这种群体性麻木,着实让人心寒。自己的同伴脚踹已经倒地的“抗法者”时,他们之所以如此淡定,或许在其看来,这样做并没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说不定小杨、小刘不上,其他人也会上。

    而那狠狠踹下的每一脚,都解着所有在场城管的“气”,是一种集体意志的有力表达。一人动脚踹,其余城管集体“观战”的“形体语言”,对应的会不会是“打得好”“活该”的潜台词,也是说不定的。其中包含的意思,怕不是一个“麻木”所能概括的。这种东西,存在于人的意识深处,虽然看不见,但随时会以暴力的方式,于任何一个执法现场上演。

    这样看,每一次“城管打人”后,如果只是就事论事火速处理具体行为人,再延伸一下,轻描淡写地处理带队者、分管领导,就仍未跳出治标的窠臼。而如神速处理只为给舆论“灭火”,甚至背后还安抚、暗赏打人者,那就更与治本不沾边。

    城管执法遇阻踹人,其他城管为何都不制止?这问号不拉直。城管的“负面新闻”或仍会没完没了。而此类新闻对于城管整体形象的损坏极大。须从深处查原因,找对策。

    出了事,辞退几个临时工,处理几个城管,易如反掌。但要根除黔驴技穷后“拳脚相加”的城管执法思维,绝非一日之功。深化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倒逼城管执法理念的与时俱进,使之不敢、不能、不想“打人”,才是治本之策。(冷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