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年中回头看,问诊把脉河北经济
  • 【长城评论】年中回头看,问诊把脉河北经济

    时间:2018-07-23 20:37:43  来源: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7月22日,河北召开全省经济发展推进会,总结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点评各市重点项目及投资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动员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长城网7月22日报道)

    7月22日,河北省召开全省经济发展推进会。记者 张笑宇 摄。

    就在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这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催人奋进。

    我省在这个时候,抽出时间来总结工作,查漏补缺,也非常有必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怎么样?有什么新动态?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对于取得的成绩加以肯定,继续努力,对于目前存在的不足,出现的新问题,要清醒的认识到,并且着以解决。如此,下半年的征程,我们才可以走的步稳蹄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推进会,“会场不设会标”“以专题片形式汇报各地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省领导点评”等新举措令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服务于内容,从本次经济发展推进会的新举措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本次推进会折射出来的务实精神。

    按照会议日程,会议以视频形式播放了各市及雄安新区上半年经济运行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专题片,然后,石家庄、唐山、沧州、秦皇岛、张家口五市作为地市发言代表分别围绕各市经济亮点和特色进行了剖析,随后,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厅代表省直部门对各自领域取得成效以及面临问题,如何解决,做交流发言。

    “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和转型发展的阵痛期,高质量的投资和项目建设对于调结构、促转型意义重大。”

    “全省科技创新呈现积极变化,基本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然增长9.7%,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但增幅较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均回落0.9个百分点;全省外贸出口降幅虽然持续收窄,呈现企稳回升趋势,但仍为负增长。全省消费、出口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在推进会的重头环节,即点评环节,每个市由两名省领导对其经济运行形势及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点评。点评人员为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府副省长,规格不可谓不高。

    数百名参会人员在席间聚精会神地聆听发言,不时凝眉思考。这是一场高质量的经济盛宴,关乎一个省份乃至7500万人民的利益,同时它真实而又鲜活。从参会人员严肃的神态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经济盛宴传递出来的信息量大,有喜有忧,有值得我们称赞的地方,也有“十分严峻”“不容乐观”的地方,我们需要清醒的头脑,不能盲目自信。

    采取这样公开“晒”成绩,“晒”问题的形式,非常必要,好处多多。一则可以让全省各地的主政官员了解全省各市经济运行情况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建设,对全省经济有一个更为深刻的总体认识。二则可以让各地互通有无,相互借鉴。这是一次非常好的交流平台。无论是地市发言还是省直部门发言,都是一场针对一地区或者一领域的深入解读、剖析,这样的分析极具价值,而又十分难得。因此,对与会人员来说,也是一次精彩的授课。相信,不少与会人员能从中得到启发。信息的汇聚必将产生化学反应,进而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而另外,加入点评互动环节,不仅能看出,我们对各地经济运行情况的重视,也看到了群策群力的智慧。每一位省领导都有着丰富的地方治理经验和清晰的发展思路,对各市提出的点评意见,无疑也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策,极具参考价值。

    总之,在年中的这个时刻,我们以这样的形式召开全省经济发展推进会,让公众看到了河北对全省经济发展状况的高度重视,以及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而像这样的推进会,也等同于给河北经济运行状况,做了一次全面“体检”,既问诊把脉,又开具药方,必将实现又快又发展。(蔡洪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