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中国散曲暨相关文体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大学举行
  • 中国散曲暨相关文体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大学举行

    时间:2018-07-23 20:37:15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研讨会现场。 李艮春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 李艮春)7月21日至24日,第十五届中国散曲暨相关文体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大学举行。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散曲、戏曲、诗词创作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保护等学术议题,商讨热点难点问题,共享学术盛宴。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中国散曲研究会主办,河北大学文学院、河北大学中国古代文学重点学科、河北大学中国曲学研究中心承办,旨在促进中国散曲及相关文体研究,加强海内外散曲学界的交流,为广大文学教育工作者、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开阔视野、学术融通的机会,为散曲事业的发展和散曲人才的培养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研讨会开幕式上,河北大学副校长李金善教授代表河北大学和河北大学文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河北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学术成就做了介绍,对该校文学院的历史,特别是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和曲学研究的领军人物和学术成就做了说明。

    研讨会期间,专家们分别就元散曲的创作题材和风格、明代散曲作家与散曲理论、戏曲演出与戏曲理论、曲谱曲律、词曲文献、词律与词学批评、昆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代散曲创作等话题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评议。

    本届散曲会议除散曲外,还广泛吸收与散曲相关的其他文体的研究成果,在交叉研究和综合研究中推动学术讨论的深入。研讨会打造了一个高规格、高水平、综合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了全国散曲和古代文学学者间的联系与交流,对今后散曲及中华传统诗词研究的深入发展将产生重要的推进作用。

    据了解,散曲是中国古代文学体裁之一。在元代兴盛,和唐诗宋词同为一代之文学。又称为“乐府”或“今乐府”,由宋词俗化而来,是配合当时北方流行的音乐曲调撰写的合乐歌词,是一种起源于民间新声的中国音乐文学,是当时一种雅俗共赏的新体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