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河北】唐山丰润:扫“黑”毁“伞”并举 10人受到党纪处分
  • 【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河北】唐山丰润:扫“黑”毁“伞”并举 10人受到党纪处分

    时间:2018-07-23 20:37:14  来源:长城网  作者:骆梓炫 纪丰轩

    长城网7月22日讯(记者 骆梓炫 通讯员 纪丰轩)唐山市丰润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扣“一案三查”这个关键环节,精准出击,切实增强扫黑除恶和反腐“拍蝇”、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实效性,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建账管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7件,向司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6件,立案审查11件涉及16人。

    该区纪委监委结合《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通过调研,将纪委监委扫黑除恶重点分为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扫黑除恶工作落实不力“三类问题”;通过发放宣传单、播放信息等形势发动群众,形成高压态势,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印发宣传品2300余份,电台、电视台播发相关信息32次,同时将涉黑涉恶类案件做为年度纪律审查调查考评工作重点,明确机关各纪检监察室、基层纪委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数量;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开展集中学习、自查自纠、签订不参与涉黑涉恶腐败行为承诺书等形式,督促有此类问题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向组织坦白违纪违法行为,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扫黑除恶斗争中来。截止目前,全区共有1013人名科级干部签订了承诺书,承诺不参与、不支持黑恶势力。

    将纪律审查调查工作划分为五条战线,与区委政法委、扫黑办、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建立了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了工作合力。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以及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与政法机关同步立案、同步调查,统筹处理,强化纪法贯通、协同推进;对已侦破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与政法机关认真会商、逐案过筛,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截止到6月底,该区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同步立案2件,向司法机关移送线索17件。

    通过专项检查、研判重点案件、信访举报等多种渠道,拓宽线索来源。紧密结合当前“一问责八清理”回头看专项整治、中央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区委巡察、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等活动的开展,着力查处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扫黑除恶工作落实不力、村(居)两委换届黑恶腐败四类问题。聚焦黑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易发领域,组织专项检查,通过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线索,目前,已开展2次专项检查,对11个涉农乡镇近年来低保、五保、危房改造项目开展了专项督查;强化与公安机关的配合,在公安机关破获的重大涉恶团伙中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通过研判重点案件查找问题线索;充分利用传统信访举报渠道搜集案源,完善“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工作体系,同时开通邮箱、微信举报平台,方便群众举报。目前,共接到相关问题举报24件,全部纳入台账管理,按程序进行交办、督办。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重拳出击,坚持扫“黑”毁“伞”并举。对于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实行零容忍零延迟,从重从快处理。实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违法犯罪线索快速移送机制,对政法机关移送的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落实执纪问责“零容忍”,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重点,对顶风违纪的,从严从快查处,对重要问题线索和典型案件,挂牌督办或提级办理,做到“问题线索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到位不放过”。截止6月底结案的7件涉黑涉恶案件中,给予党纪处分10人,其中开除党籍8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