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今日大暑丨绿树荫浓夏日长 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来了
  • 今日大暑丨绿树荫浓夏日长 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来了

    时间:2018-07-23 20:37:05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丹

    导语:“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7月23日5时零分,“大暑”节气将正式登场。专家提示,此时节是一年里最热的时候,公众在饮食起居上,宜多喝水常食粥,晚睡早起适当午睡,祛除暑热待秋来。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大暑知识

    每年公历7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20度时为“大暑”节气开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2个节气,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大暑三秋近,林钟九夏移。”由此往后,天气便要慢慢向秋天过渡。

    “平分天四序,最苦是炎蒸。”大暑期间,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极端的高温天气。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等谚语。

    中国劳动人民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世上萤火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大暑习俗

    送“大暑船”

    大暑送“大暑船”活动在浙江台州沿海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大暑船”完全按照旧时的三桅帆船缩小比例后建造,船内载各种祭品。活动开始后,50多名渔民轮流抬着“大暑船”在街道上行进,鼓号喧天,鞭炮齐鸣。随后,这艘“大暑船”被拉出渔港,在大海上点燃,任其沉浮,以此祝福人们五谷丰登,生活安康。

    吃荔枝

    在大暑那天,莆田人家有吃荔枝、羊肉和米糟的习俗,叫做“过大暑”。亲友之间,常以荔枝、羊肉作为互赠的礼品。

    吃仙草

    广东很多地方在大暑时节有“吃仙草”的习俗。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是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由于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誉为“仙草”,是一种消暑的甜品。

    吃凤梨

    大暑期间,台湾有吃凤梨的习俗。此外,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也被用来作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的象征。

    喝暑羊

    山东不少地区有在大暑到来这一天“喝暑羊”(即喝羊肉汤)的习俗。在枣庄市,不少市民大暑这天到当地的羊肉汤馆“喝暑羊”。

    大暑重“养心”

      睡觉“宁心”

    夏天要有充足的睡眠,“热天睡好觉,胜吃西洋参”。睡眠好,心情好,有利于心神的宁静。晚睡早起,可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而相对不足的睡眠则可以用午休做补偿。

    大笑“开心”

    笑是夏天养生的良药。“笑一笑,十年少”,不无道理。夏季气候闷热,易使血压升高,心烦意乱,这时若能笑口常开,就能改善情绪,从而协调人体各脏器的功能。

    饮茶“安心”

    夏季天热容易出汗,而中医向来视汗为“心之液”,出汗过多易消耗心脏阴液。用金银花、金莲花、百合花这三种花一起泡茶喝,可以起到清心火、清热解毒的作用,是非常简单且实用的养心茶。

    喝粥“健心”

    喝粥养生是大暑时节比较好的选择,暑天喝粥不但可以生津止渴,清凉解暑,还能补养身体。荷叶薄荷粥:鲜荷叶1张,薄荷30克,粳米100克。将荷叶洗净、切碎,薄荷洗净,两物加适量清水用中火煮后取汁,倒入粳米煮粥,然后加冰糖,即可食用。

    饮食上宜清淡,易消化,富含纤维,除了多喝水、常食粥、多吃新鲜果蔬外,还可适当多食用些清热、健脾、利湿、益气、养阴的食物,如莲子、百合、薏苡仁等,并注意消暑,荷叶、冬瓜、西瓜、绿豆等是不错的选择,同时还要注意讲究饮食卫生。

    且读消夏诗

    炎炎夏日,在古人留下的诗词中寻找避暑良方,如临其境,顿生丝丝凉意,夏日的暑气也仿佛随之而去。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夏日山中》

    李白(唐)

    懒摇白羽扇,裸袒青林中。

    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

     

    《销暑》

    白居易(唐)

    何以销烦暑,端居一院中。

    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

    此时身自得,难更与人同。

    《山亭夏日》

    高骈(唐)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夏日南亭怀辛大》

    孟浩然(唐)

    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

    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

    感此怀故人,中宵劳梦想。

    《暮热游荷池上》

    杨万里(宋)

    细草摇头忽报侬,披襟拦得一西风。

    荷花入暮犹愁热,低面深藏碧伞中。

    《天净沙·夏》

    白朴(元)

    云收雨过波添,

    楼高水冷瓜甜,

    绿树阴垂画檐。

    纱厨藤簟,

    玉人罗扇轻缣。

    (据新华网、人民网文化频道等综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