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二十四个食节】大暑丨消暑必备烧仙草
  • 【二十四个食节】大暑丨消暑必备烧仙草

    时间:2018-07-23 20:37:05  来源:长城网  作者:林墨

    【第一候 腐草为萤】

    萤火虫从卵中化出

    【第二候 土润溽暑】

    天气闷热,土地变得潮湿

    【第三候 大雨时行】

    雷雨出现正当时

    导语:2017年12月5日,在广州举行的《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广药集团董事长宣布: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凉茶可延长寿命大约10%。此语一出,网上炸了锅,网友纷纷质疑,这种用常见中草药制而成的饮料,真的有此神效?

    虽然10%的算法让人难以信服,但凉茶中的一味主要原料——“仙草”,确系自古以来被人津津乐道的“灵丹妙药”。尤其是在盛夏时节做成的小吃——烧仙草,更是风靡海内外的避暑小吃,民间有“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的说法。

    仙草的真面目

    仙草,学名凉粉草。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仙草是一种草本植物,茎高一米左右,叶子很像薄荷。两者也确实是近亲,同属唇形科植物,主要分布在闽浙、两广和台湾一带。大暑在每年公历7月23日前后,正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水分消耗极快,湿气充斥。在避暑、医疗条件相对简陋的古代,大暑天外出、劳作堪有性命之忧。而仙草正好有清暑、解渴、除热毒的功效,很多人就靠它度过炎炎夏日。人们认为这种草是仙人所赐,所以称之为仙人草,简称仙草。

    关于仙草的由来,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后羿射日功成名就之后,他的妻子嫦娥偷吃了仙药,独自奔月而去。后羿心头之火熊熊燃起,从此一蹶不振,怀恨而亡。不久,后羿的坟头长出了一种草,百姓吃了它能降温解暑,清心除火,十分神奇。人们认为,这是后羿死后大彻大悟的结晶。

    这个故事还有另外一个版本,主人公是夏代的有穷国国君,他的名字也叫后羿,而且同样擅长射箭。这个后羿是与商纣王齐名的暴君,他自恃箭术高超,眈于游猎,不理国政,不仅射瞎了河伯的眼睛,还霸占了河伯的老婆洛水女神宓妃,搞得天怒人怨。后羿的原配妻子纯狐知道后醋意大发,便与后羿的大臣寒浞私通,设局杀死了后羿。后来,他的坟头也长出了能解暑的仙草,据说是为了弥补他生前的过错,平息世人对他的怨愤。

    烧仙草味道甘爽,令人口舌生津,其中的药用成分,能由内而外地清热解暑。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仙草虽好,但人总不能像牛羊一样啃着吃。于是,“水煮仙草”而成的凉茶就出现了。不知是谁偶然发现,将仙草的茎叶晒成干,再下锅熬煮至浓稠状,待其滤汁冷却后就会凝结成果冻状。切成小方块食用,晶莹剔透,清凉可口。这就是烧仙草的锥形。到了清代,烧仙草已经是夏天热销的小吃。医学家赵学敏在《本草纲目拾遗》中说,当时南方已经有大规模人工种植的仙草,可见销量不小。

    椰奶烧仙草。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纯天然的烧仙草味道略苦,所以一般加糖水食用,有条件的加上碎冰,消暑之余更不负味蕾。如今,台湾的烧仙草花样最多,经常搭配芋圆、红豆、小枣、花生、南瓜、柠檬汁等,光是看着就十分诱人。而粤港澳地区的烧仙草,则保持着朴素的卖相,名字也很下里巴人,叫凉粉。

    搭配水果等多种花样的烧仙草。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粤港澳地区的凉粉,与当地流行的另一种解暑小吃一一龟苓膏十分相似,在外观上几乎难以区分,有的人甚至以为它们是同一种食物。其实,二者的原材料和制作方法截然不同。龟苓膏以鹰嘴龟的龟甲和土茯苓为主要原料,所以各取一字,得名龟苓膏,其口感也比烧仙草更苦。

    烧仙草的兄弟姐妹

    实际上,南方地区还流行着很多乡土版的“烧仙草”,比如浙江的木莲豆腐、四川的冰粉、湖北的石花粉、云南的木瓜水等等。过去食物匱乏,零食小吃更是屈指可数,于是人们因地制宜,利用各种天然材料制作了清凉解渴的避暑小吃。

    木莲豆腐。图片来源于环球网冰粉。图片来源于环球网

    它们的原料不同,但做法相似,木莲豆腐的颜色不是烧仙草的黑色,而是透明中带着浅黄色,其原料学名叫做薜荔,俗称木莲,长得像无花果。夏天,摘下薜茘的果实,取出种子,用纱布包裏后放入水中捣碎,然后把汁液挤入水中。在果胶的作用下,汁水就会慢慢凝结成块,莹浩可人。透明爽滑的冰粉,是川菜馆、火锅店里的必点小吃,其原料是假酸浆果,在火辣的川菜中如同一股清流。冰粉是清火解暑的夏季小吃,但在川菜馆却是四季成宜的。即便是冬天,吃完川菜也能热出一身汗,这时,一碗清凉香甜的冰粉如同久旱甘霖。吃完冰粉,嘴里爽快了,肚子里的火气也消了。

    在闽浙沿海地区,还有一种“海味”石花粉,又名洋菜膏,它是用晒干的海藻制成的。其制作过程与烧仙草类似,但其中主要起凝结作用的不是果胶,而是海藻多糖。海藻的腥味大,采集后需要反复浸泡清洗除味。

    橡子豆腐。图片来源于环球网

    我最爱吃的,是橡子豆腐。它的做法却偏偏是最费力的。橡树非常高大,橡果却很小,像花生豆。摘是摘不到的,只能等它成熟落地,然后在山坡的石堆、草从里搜寻,捡拾。半天下来,必定是头晕目眩。橡子豆腐香甜好吃,橡果却苦涩麻口,不像榛子、栗子那样可以生吃。捡满一麻袋后,要一颗一颗地剥売,然后抬到流水不绝的山涧里泡上三天三夜,去除其苦涩味。最后,用人力的石磨磨成白浆——又是一项力气活。浆水倒在大木桶里,待其沉淀,舀去清水,留在木桶底的就是橡子粉了。晒干以后,可以长久保存。想吃时,像藕粉一样用凉水泡开,然后慢慢倒进开水锅里搅动,不一会儿就变成了黏稠的糊糊。放凉后,就成了黄褐色的豆腐状。切一块在碗里,洒上一点糖和醋,吃一口,清凉滑嫩,之前的所有辛苦都甘之如饴了。

    如今,夏天有数不胜数的雪糕、冷饮,用正宗原米料手工制作的烧仙草、橡子豆腐也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市面上的各种仙草粉、黑凉粉。比起从前总觉得少了一份天然的仙味。

    (据中新网、环球网、中华遗产综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