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石家庄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培训工作
  • 石家庄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培训工作

    时间:2018-07-23 20:37:02  来源: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寇军波

    长城网7月23日讯(田桂云 寇军波)近日,石家庄市安委会印发了《石家庄市关于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培训工作的实施方案》(石安委〔2018〕7号),要求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培训工作,着力解决一些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培训工作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不健全、实效性不强、质量不高、投入不足、基础工作薄弱、执法偏轻偏软等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方案》指出要坚持依法培训、按需培训,全面加强安全培训责任体系、制度体系、教学体系、考试体系、执法体系和信息管理体系建设,全力构建安全培训工作大格局。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实现“安全培训理念更加牢固、安全培训制度更加完善、安全培训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安全培训质量全面提升、安全培训支撑作用全面加强”的目标。

    《方案》明确了六项主要任务。一是全面落实安全培训工作责任。全面推动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强化培训机构和考试机构培训质量保障责任;全面落实政府有关部门安全培训监管责任;全面履行各级政府安全培训领导责任。二是全面落实安全培训工作制度。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培训各项工作制度;推动落实政府部门安全培训工作制度。三是全面加强安全培训基础工作。要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内训师”制度,实施生产经营单位领导干部、安全管理人员、优秀班组长、技术能手、工人技师等上讲台制度。四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考试机构建设。加强市级安全生产考试机构建设;着力加强特种作业实操考试点建设;加快完善安全生产理论考试点建设;加强考务人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与考试需求相适应的考务人员队伍;加强考试监控系统建设,完善在线考试远程监控平台。五是全面加强安全培训执法工作。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监管;加大安全培训执法力度;严格追究安全培训不到位责任,对各类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一律倒查培训不到位的责任。六是全面加强安全培训信息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安全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加快实现培训计划网上备案、培训报名网上办理、申请材料网上审核、培训档案网上生成。完善安全培训数据库,有效发挥“大数据”作用,为安全生产决策提供依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