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秦皇岛:架设基层“探照灯” 织密问题监督网
  • 秦皇岛:架设基层“探照灯” 织密问题监督网

    时间:2018-06-22 14:3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秦皇岛创新举措组建贫困户扶贫领域监督举报志愿者队伍

    架设基层“探照灯” 织密问题监督网

    去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积极创新举措,建立贫困户扶贫领域监督举报志愿者队伍,实现了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贴身监督。“上岗”8个月来,1374名贫困户志愿者已反映各类问题57件,成为反腐新利器。

    创新举措建队伍

    “自从当了志愿者,连性子都变了。”在金龙的妻子眼里,丈夫最近半年变化很大,“以前吃过晚饭就霸着电视遥控器,很少跟人打交道,现在没事就出去溜达,格外关心村里的大事小情。”金龙笑着说:“这是一种责任。”

    金龙是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平顶山村的村民,他所当的志愿者全称叫做贫困户扶贫领域监督举报志愿者,是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为提升发现和查处问题的能力,确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取得实效所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

    “过去一些贫困村问题多,情况复杂,扶贫政策老百姓没受益或受益不足,出现问题反映不够迅速。”秦皇岛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何军介绍,为破解这一难题,2017年,该市打破常规,大胆创新扶贫领域监督举报方式,按照5%的比例,在全市建档卡贫困户以及低保户、五保户中择优选材,组建贫困户扶贫领域监督举报志愿者队伍,当年10月,金龙和全市其他1373人正式“上岗”。

    架设基层“探照灯”

    “大家一定要记住,如果谁家在银行有个十万八万的存款,还申请低保,那就有问题。”近日,在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府一间办公室里,一场特殊的授课正在进行。讲台上,该县扶贫办副主任谢嘉宾按照精心制作的课件进行讲解,台下,60多名“学生”认真地做着笔记。

    队伍拉起来了,没有武器怎么能打胜仗?为充分发挥贫困户志愿者的监督举报作用,该市建立了集中授课、视频授课、分批次重点学习的培训方式,邀请扶贫办、城乡规划建设局、民政局、教育局、林业局、农牧局等部门主要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对扶贫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该市还组织专业宣讲人员,到各县区进行巡回宣讲,同时,编辑《秦皇岛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警示录》发放给贫困户志愿者,结合具体案例,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我们已经对全县890名贫困户志愿者进行了3轮培训,他们不但自己学,还把‘扶贫政策明白纸’、监督举报宣传单带回村里进行宣讲。”青龙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一名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培训,贫困户志愿者对扶贫政策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共举办贫困户志愿者培训30多场次,发放“扶贫政策明白纸”4.3万份、监督举报宣传单3.9万份。

    反腐再添新利器

    今年初,一名贫困户志愿者反映,昌黎县新集镇在危房改造验收过程中存在施工队额外收取费用问题,经核实后,昌黎县纪委监委给予该镇时任民政所所长王某党内警告处分;今年4月,一名贫困户志愿者反映青龙满族自治县草碾乡杨树底下村存在将上级拨付危房改造款进行平均分配的问题,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据统计,“上岗”8个月来,该市贫困户志愿者已反映各类问题57件,处理48人,对扶贫领域的监督净化作用明显。

    “经过培训,志愿者们发现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准确性更高了。”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贫困户志愿者发现问题后,会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将信息反映到县纪委监委,对于这些问题线索,我们坚持优先查办、直查快办的原则,一经查清的案件,优先审理,快查快结。”

    “没想到我们贫困户能得到这样的重视,反映问题的渠道更加畅通了。”卢龙县卢龙镇上枣园村贫困户志愿者韩永慧说,贫困户是扶贫政策最直接的受益者,也是农村问题最直观的感受者,“成为志愿者,让我多了一份责任感,相信有大家的共同监督,一定能让那些见不得光的违法违纪行为无处生存。”

    2017年以来,秦皇岛市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实现责任落实、检查监督、专项治理、问责追究全覆盖,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40件,办结99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2人。(记者刘荣荣 通讯员杨大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