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畿辅先哲祠名人遗物入藏河北博物院65周年纪念展18日开展
  • 畿辅先哲祠名人遗物入藏河北博物院65周年纪念展18日开展

    时间:2018-05-19 15:19:24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河北省博物院。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石家庄5月18日讯(记者 李书军)记者从河北省博物院获悉,《静藏群壑——畿辅先哲祠名人遗物入藏河北博物院65周年纪念展》5月18日在河北博物馆院北区13号厅展出,至6月20日结束。

    明清畿辅以今北京、天津、河北地区为主体辖区,文人渊蔽,才子辈出。清光绪年间,直隶籍同僚李鸿藻、张之洞、张佩纶、张人骏等创建畿辅先哲祠,供奉受时人尊崇的上古至清代畿辅地区1485位忠义、圣贤、名臣、儒林、文苑、隐逸之士。

    河北省博物馆在建馆初期,接收了畿辅先哲祠所藏的部分名人遗物。本次展览遴选出古籍、书法和绘画等文物108件套,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名臣硕儒”,主要展示畿辅先哲祠供奉的名臣和儒林的作品,有明代第一谏官杨继盛的书法名作,还有理学大家孙奇逢的理学著作,名臣纪晓岚的砚台等。下篇为“文苑词林”,主要展示畿辅先哲祠供奉的文苑、独行的作品,有大鉴藏家梁清标的法帖,有“瀛洲七子”中的边连宝、戈涛、李中简的书法作品,有金石家翁方纲撰的金石著作,还有著名画家张赐宁的绘画等。

    展览通过广博纷呈的古籍、开张跌宕的书法、清雅苍秀的绘画,使观者得悟先贤治学与治国并重的思想、格物致知的精神和以宏济民生为己任的情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