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用微时间深阅读
  • 用微时间深阅读

    时间:2018-04-20 14:2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周慧虹

    面对纷繁扰攘的现实生活,许多人想抽出大块时间用于阅读,越来越难了。作为一个始终对阅读抱有热望的人,要想获得更多阅读时间就要“挤”。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微时间阅读,有赖于此。

    微时间阅读,就是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阅读。古人提倡“三上”读书法,即马上、枕上、厕上。可见,微时间阅读的传统由来已久。

    当今时代,新媒体发展极为迅速,最新消息唾手可得,动动手指就可以将内容打包入脑;无论在失眠、等车还是旅行途中,皆可聚焦于掌间屏幕,人们利用移动电子产品随时随地进行阅读变得愈加便利。然而,这也使得一些人对这种阅读方式产生置疑,觉得新媒体时代的碎片化阅读破坏了读者的长文本阅读能力。他们认为,从一定意义上说,当前已经进入了一个以碎片化阅读为标志的时代,这种阅读方式的碎片化也使得人们越来越接受浅阅读的方式,即不需要思考而采取跳跃式的阅读方法,追求短暂的视觉快感和心理愉悦。

    应该说,如此置疑并非毫无根据。的确,不少人在碎片化阅读中逐渐迷失了自己。稍加留意不难发现,我们周围一些人,对于经典名著敬而远之,终日沉迷于微信朋友圈无关痛痒的只言片语,沉湎于客户端娱乐明星的飞短流长,着迷于养生网站莫衷一是的保健信息……如此阅读,除了往自己的大脑内塞进许多信息垃圾,使自我思想成为任人利用的工具之外,恐怕并不会带来更多的“附加值”。

    阅读,自有其不同层次,有学者由低至高将之依次划分为信息、刺激、娱乐、知识、思想、审美。通常,前三个层次是维持人初级的浅层次的精神需求,可以用“看”来解决;后三个层次是维持高级的深层次的精神需求,只“看”不行,还得“想”,这才是真正的阅读。

    过多的浅阅读固然可以打发时间,然而毕竟无助于读者自身知识水平的提升,无助于个人思想的丰盈,无助于审美情趣的培养。理想中的阅读,自然是能够多一些深阅读。只有读者切实沉静下来,专注于优质内容,潜心于细思默想,才能读有所获。既然阅读难得拥有大块时间,那么,善于利用微时间,进行碎片时间阅读,不失其现实的可行性。

    需要指出的是,碎片时间阅读,不同于碎片化阅读。阅读过程中有效地将碎片时间串连起来,应该说,完全有条件成就个人的深阅读。阅读的深与浅,并非取决于阅读时间的长与短,而是体现在内容的选择与阅读的姿态上。有深度的内容加之专心致志的态度,会为阅读求得较高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以微时间成就深阅读,需要读者养成见缝插针及时阅读的习惯,同时,还需要掌握行之有效的阅读方法。日本作家奥野宣之所著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给出的笔记读书法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不动笔墨不读书”,奥野宣之的笔记读书法可谓对这句话的忠实践行。没有多么深奥的道理,亦无需太过繁复的技巧,其所倡导的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的理念,以及依托笔记选书、购书、读书、用书的一系列流程,使得人们即便在碎片时间中,阅读的脚步也不至于虚浮零乱,不至于停留于浅尝辄止。

    世间道路千条万条,有的宽阔平坦,有的崎岖蜿蜒,它们,通向了不一样的远方。关于阅读,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目标与方式,这使得他们走在了不同的阅读道路上。微时间阅读这条道路,虽说只是千万条道路中不起眼的一条,但是,读者若能结合自身实际坚持走下去,未必不能成就阅读生活的丰实绚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