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河北移动完成雄安新区首个转控分离云化BRAS现网试点
  • 河北移动完成雄安新区首个转控分离云化BRAS现网试点

    时间:2018-04-20 15:27:15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利光

    长城网4月20日讯(记者 杨利光)近日,河北移动利用NFV技术,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开通雄安新区首个转控分离云化BRAS现网试点,实现网络资源统一池化管理,宽带服务能力大幅增强。较传统BRAS,云化BRAS转控分离方案的IP地址利用率提升30%,配置工作量减少80%以上。

    近年来,随着宽带用户数量的急剧增长和视频业务的快速发展,现网BRAS设备数量不断增加,业务开通、体验保障的频次也随之加快,打造“又快又稳”的高品质宽带网络迫在眉睫。但传统BRAS由于自身条件限制,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是现网资源紧张。由于传统BRAS作为用户接入认证计费的网关和IP网络的三层边缘,控制面和转发面紧密耦合,在性能处理上互相影响,无法充分发挥各自的性能极限,严重影响了业务发展;二是运维复杂。传统BRAS设备数量众多,在部署全局网络业务策略时,需逐一配置每台设备,随着网络规模的扩大和新业务的引入,难以实现对业务的高效管理和故障的快速排除;三是新业务上线慢。传统BRAS系统开放性不足,受到分布式网络控制机制的影响,使得新技术的引入严重依赖现网设备,同时需要多个设备同步更新,导致新业务上线平均周期约18个月,严重制约了网络的演进发展。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立足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目标,河北移动基于集团公司提出的转控分离云化BRAS架构,与华为深度合作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快速推进试点落地,为服务中心的投入使用提供高速网络支撑。

    相关人员表示,此次试点是通过将多台BRAS设备上的用户管理功能抽取出来并集中,形成控制面,以云的方式集中部署,将网络资源统一池化管理,转发面仍保留路由和流量转发功能,采用高性能硬件,处理大带宽低时延业务。随着试点网络规模的扩大,云化BRAS可节省的TCO效益将更加明显。而在新业务上线方面,也只需要在控制面进行软件升级,与业务系统实现对接,极大地缩短了业务部署周期,预计上线速率提高5-6倍,运维配置量降低80%以上,新业务上线周期从几天缩短到几个小时,实现了BRAS的高效管理。

    据悉,河北移动此次转控分离云化BRAS现网试点测试工作是从现网的实际情况出发,验证了云化架构的可行性,为后续在雄安新区大规模部署转控分离云化BRAS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