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市民建议城市厕所应该智慧化
  • 市民建议城市厕所应该智慧化

    时间:2018-04-20 15:26:37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白 霍少轩

    长城网讯 (见习记者 郑白 霍少轩 )据世界厕所组织统计,按每人每天上厕所6次至8次计算,人一年将上厕所2500次,一生中约有3年时间是在厕所中度过。厕所既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基本卫生设施,也是反映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尺。曾几何时,“屋外一个坑,蚊蝇满天飞”是北方厕所的真实写照。自2015年起,河北省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改建旅游厕所9000余座(含农家乐厕所),“厕所革命”逐步实现向“景区内外、城乡一体”纵深发展。乡村和旅游厕所得到了明显改善的同时,城市居民也开始关注城区内的“厕所改革”。 《阳光网上直通车》记者就城市公厕如何给群众行方便,对石家庄市部分城区进行了走访。在采访中,几乎所有被访的城市常住居民和街边摊贩都向记者反映了以下几个问题。

    问题一:附近公厕太少

    记者在路边随机以询问附近哪儿有卫生间为由,和路人进行了交谈。几乎所有被采访人都明确告知记者:“附近没有公厕,想去上厕所只能想别的办法”。 “附近的街上没有一个公共厕所,特别不方便,想上厕所只能去公园或者医院。”在石家庄市西三庄街路边摆摊的阿姨向记者这样说到。记者又沿路询问了在下棋的几位老者,他们纷纷向记者表示:“经常有人打听哪儿有厕所,如果不是对附近熟悉的人,都说不出来。”多数接受采访的老年人说:“年轻人可能觉得没什么,尤其是我们这些老年人,一吃降压药特别需要上厕所,找不到厕所的时候很不方便”。记者从石家庄市城管委了解到,桥西区已经把“厕所革命”作为为民办事、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区环卫大队制定了相应计划改造辖区内厕所。据了解,河北省委省政府将城市内的厕所改革纳入2018年20项民心工程中,市民普遍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儿,可以真正地让市民得‘方便’”。

    二手车市场内公厕。见习记者 郑白 摄

    问题二:厕所环境脏乱差,无专人管理

    除了感觉附近卫生间数量不够,市民关注的焦点是路边厕所环境脏乱差,并且没有专人管理和保洁,大大降低了“方便”的舒适度。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亲身体验了分布于市场内、公园内、小区内等地的4个卫生间,不但卫生间外标识不明显,而且一进卫生间就有明显的异味,地面和洗手池污渍满满,没有人打扫。家住新华区附近的居民王先生对记者说:“对于开放给公众使用的厕所,有关部门应该制定相关的规定,规范管理。”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日前出台的《河北省城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提出2018年至2020年,全省每年平均新增标准公共厕所1700座以上。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建成区每万人拥有4座厕所,新建改造厕所全部达到三类以上标准。并“创新建管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厕所建设管理和运营维护。探索PPP模式、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冠名等模式,推进厕所管养经营多元化。”力争让厕所实现“布局合理、数量达标、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目标要求。

    市民在接受采访。见习记者 郑白 摄 水上公园内公共厕所。见习记者 郑白 摄

    问题三:公共厕所如何界定?公厕位置如何查询?

    记者通过高德地图查询附近的“公共厕所”,除公园内的厕所显示为“公共厕所”外,其余厕所并无任何显示。有市民向记者说:“医院和市场里厕所,本身都是开放给公众使用的,但是通过手机无法查到。”不少市民都非常支持增加城市中的公共卫生间,并且希望让卫生间的管理变得更加“智慧”。 《河北省城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中的一项重点是建设智慧厕所。未来,河北省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升全省厕所智慧化管理水平,引入“互联网+厕所”信息技术,鼓励建立具备显示地理位置、开放时间、使用状态等功能的大数据平台,开发推广“厕所电子地图”、手机app等软件,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