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习近平4·19讲话两年来,中国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日益提升
  • 【长城评论】习近平4·19讲话两年来,中国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日益提升

    时间:2018-04-20 15:22:27  来源:长城网  作者:彪晓红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引领未来。从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以来,其在中国发展已呈井喷之势。互联网在让世界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也让网络成为了国际政治新的角力场,各国围绕着全球话语权展开了激烈竞争。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目前,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

    建设网络强国,一个关键要素就是增加我国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事实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年来,中国互联网国际话语权也已经有了明显提升。比如,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这“新四大发明”就正在助力中国互联网发展实现弯道超车,令无数来华的外国人艳羡不已。可以说,两年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中国互联网发展正从世界潮流的追随者变为引领者。

    网民数量全球第一,互联网治理“中国力量”不可小觑。当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市场,网民规模达7.72亿人,普及率达到55.8%。以2016年为例,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更是已经接近23万亿总量,成为全球第二,占到GDP总量的30.3%,第一次超过三成,并且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网民数量全球第一,数字经济体量如此庞大,也已意味着全球任何国家都不可小觑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力量。

    2017年底,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董事会正式公布了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管理机构PTI新一届5人董事会成员名单。来自北龙中网的王伟博士成功当选董事,这是美国正式移交互联网域名码号分配管理权后中国专家首次当选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管理机构PTI董事。如此既有助于中国互联网社群在全球互联网治理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也是中国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提升的有力证明。

    最能见证中国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提升的,还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在乌镇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网络空间发展“四个目标”,为互联网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发布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促成中外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更是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擘画了中国方案。

    事实上,中国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提升背后还在于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2013—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先前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更是撰文指出,不管如何衡量,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不断发展的中国经济,为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提升夯实了底气。

    建设网络强国,让世界享受更多中国红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国际场合阐释中国的治网主张,中国治网模式赢得各方高度评价。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年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总体布局、统筹各方下,网络强国建设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使得中国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有了明显提升。向着未来进发,相信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日渐提升的中国,必能为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更为强劲的“中国力量”,让世界享受到更多的中国红利。

    (作者彪晓红,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