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栽下摇钱树 富民涵水源 丰宁满族自治县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
  • 栽下摇钱树 富民涵水源 丰宁满族自治县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

    时间:2018-04-17 15:39:45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金文 刘鹏飞 邢君

    游客在丰宁梨园。 资料图

    长城网承德4月16日讯(记者 杨金文 刘鹏飞 邢君 通讯员 韩春明 陈志强)阳春四月,走进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乡十七道沟村,湛蓝的天空、整齐的村落、各种漫山遍野的山杏花绘就了一副水彩画。山坡上含苞待放的一大片梨园,为这幅水彩画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片果园占地1万亩,主要品种是苹果梨,是我县2015年重点打造的一处万亩林果示范园区。”县林业局产业办主任王剑锋介绍说。

    丰宁近邻京津,是京津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肩负着为首都阻沙源、涵水源的重要使命,也担负着为当地农民增资源、拓财源的重大责任。如何在“山川增绿”的同时,实现“农民增收”?丰宁努力寻找两者兼得结合点,大力发展经济林,一手托起绿水青山梦,一手开辟农民致富路。

    高起点规划:绘就经济林产业大蓝图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为此,丰宁成立了经济林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林业产业发展办公室,按照“增林扩绿,林果并重”的发展理念,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林果产业发展的意见》,聘请河北省林科院专家编制了《林果产业发展规划》《苗木产业发展规划》等一批详规,强力推进仁用杏、特色果品、原料林、苗木花卉、森林旅游等主导产业发展。

    结合坝下、接坝和坝上三个地貌单元特征,全县划分为坝上寒地生态经济林、接坝特色生态经济林和坝下经济林三大功能区,重点打造杏扁、特色果品、原料林、苗木花卉、沙棘五大基地。通过工程造林和低质低效林改造的方式,在坝下经济林和接坝特色生态经济林2个功能区重点发展山杏和大扁,加快杏扁基地建设;以新增苹果梨、金红苹果、海棠、山楂等时令果为重点,在坝下经济林区的14个乡镇,集中推进特色果品基地建设;以柠条、杨树和刺槐等树种为重点,在坝下经济林区加快原料林基地建设;以坝上寒地生态经济林、接坝特色生态经济林2个功能区为重点,加快建设沙棘基地;以凤山镇为核心,以大阁、黑山嘴、土城和大滩4个乡镇为重点,按照绿化苗木、园林苗木、经济林苗木和设施花卉同步发展的思路,加快建设苗木花卉基地,发展龙头企业和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组织,建成苗木交易市场和苗木电子商务信息平台。

    规划出台,经济林发展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清晰和明确:到2020年,丰宁林果产业基地面积将达到210万亩,其中,杏扁林130万亩,特色果品15万亩,原料林35万亩,苗木花卉10万亩,沙棘20万亩,建200个千亩以上家庭林场,全县林果产业总产值达到17亿元,农民人均拥有4亩杏扁、2亩高效经济林,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元。

    高标准建设:实现经济林产业大发展

    丰宁国土面积8765平方公里,通过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全县有林地面积达到713万亩,作为全国绿化模范县,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森林覆盖率达到57.5%。

    “山绿了,还要让农民增收,增加经济林造林比例,推进林业结构经济化。”县林业局局长张志远表示。

    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理念,丰宁结合三大经济林分区,大力推进仁用杏、特色果品、原料林、苗木花卉等经济林产业发展,倾力打造万亩经济林示范园区,全县新增经济林7万亩。在凤山、天桥、黑山嘴、大阁等乡镇为中心的坝下经济林区,重点发展时令果、仁用杏、园林绿化苗木和设施花卉,全年新增时令果0.7万亩、仁用杏2.8万亩、绿化苗木2万亩,建成大阁镇撒二营与土城镇三间房联村林果、黑山嘴林果、五道营乡十七道沟林果、凤山苗木、天桥仁用杏万亩经济林示范园区五处;在四岔口、外沟门、苏家店等乡镇为中心的接坝特色生态经济林区,重点发展中药材和花卉,全年新增中药材和花卉0.5万亩;在万胜永、大滩等乡镇为中心的坝上寒地生态经济林区,重点栽植沙棘,全年建成沙棘基地1万亩。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有机果品示范园区建设,加快有机果品认证工作,全年建成黑山嘴镇万佳丰农业、胡麻营乡荣达农业、大阁镇水星乳业3个有机果品示范园区,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产业要做大,必须要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张志远说道。

    为支持经济林发展,丰宁安排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经济林建设,实行“先建后补”的财政补助政策,加强部门帮建,整合林业、国土、扶贫开发、农田水利等涉农项目资金,集中向经济林建设倾斜,全力支持经济林示范园区建设,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重点补助。

    “看到搞果树能挣钱,上边又给了我们好政策,我可不能错过这个好机会。”在谈到自己新建的300亩果园,五道营乡五道营村48岁的农民丁国军满脸笑容。

    像丁国军一样,土城镇李泉窝铺村刘青松、选营乡化吉营村付武等一大批农民相继建起了自己的果园。

    “丰宁昼夜温差大,利于水果糖分积累,所产水果品质好,含糖量高,市场潜力大,农民发展果树的热情日趋高涨。”张静道出了引导农民发展果树的一个重要原因,“2018年,全县新增50亩以上的果园达到了20多处。”

    高水平管理:加快经济林产业大增收

    “盯住工程质量,栽下的树才能成活,钱才不会白花。”经济林施工期,主抓工程建设质量的县林业局产业办王剑锋每天早出晚归,查看苗木,指导技术,为的是让经济林能成活、早收益。

    经济林建设中,丰宁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加强组织,科学管理,努力提升建设成效。工程面向社会公开招标,聘用专业施工队造林,签订施工合同,明确造林质量;工程监理员、技术员全程跟踪,分区作业,严把设计、整地、运苗、栽植各项技术指标;积极推广应用容器苗、生根粉、地膜覆盖等实用抗旱造林技术,努力提高造林成活率;认真落实部门自查、县级核查、省市抽查四级检查验收制度,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质量。目前,工程区造林成活率均达到85%以上。

    “听了专家的讲解,使我学到了许多果树管理知识,管理跟上了,我这片果园,进入盛果期,一年最少也能收入300万元。”果园建成了,林果技术专家还能定期来果园传授管理技术,丁国军对自己的“绿色银行”充满了希望。

    针对全县果树面积增加,果农缺乏管理技术的实际,丰宁制定了《林果科技培训实施方案》,完善林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和科技人员管理制度,形成科技下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林果技术人员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服务、驻村指导等形式,深入基层传授农民果树修剪、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培养出一大批基层林果技术能手。

    “我们在加大经济林建设的同时,继续加快培养基层林果技术能手,保证每个种植大户有5名、每个重点村至少有20名懂技术、会管理的林果实用技术人才。”对于下一步工作,王剑锋充满信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