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共享单车领域新一轮角力开始——敬春天里的共享单车:一杯敬过往 一杯敬明天
  • 共享单车领域新一轮角力开始——敬春天里的共享单车:一杯敬过往 一杯敬明天

    时间:2018-03-16 15:43:47  来源: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长城网3月15日讯( 记者 冯立华)春风送暖,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再次活跃起来,行业也动作频仍。3月13日,共享单车平台ofo小黄车宣布完成E2-1轮融资8.66亿美元。据了解,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灏峰集团、天合资本、蚂蚁金服与君理资本共同跟投。

    共享单车领域新一轮的角力,正悄悄开始。繁荣景象的背后,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这个行业刚刚经历了最残酷的2017年。资金链不畅、自身造血功能不足、巨头入场、押金问题、乱停放等问题困扰着企业和城市管理者。在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的大潮中,不乏有人怀揣梦想投身其中,奋力前行。

    作为共享经济催生的新事物,普通百姓身边最“共享”的莫过于共享单车。承载着绿色出行爱好者的希望,敬春天里的共享单车:一杯敬过往,一杯敬明天,愿共享单车与城市更好兼容,越骑越远。

    大佬入局搅乱一池春水

    ofo的E2-1轮融资8.66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融资已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据悉,此次融资采取股权与债权并行的融资方式。ofo同时强调,将在众多投资方支持下独立发展。

    ofo和摩拜是目前共享单车领域的前两名,激烈的市场竞争背后离不开互联网“大佬”真金白银的支持。早在2016年10月,腾讯就参与了摩拜的C+轮投资。2017年1月,腾讯宣布领投摩拜2.15亿美元的D轮融资,6月再次领投摩拜E轮融资。此外,腾讯还在微信中给摩拜提供流量入口,扫一扫可以直接接入摩拜小程序,开始骑车。阿里巴巴则两次领投ofo,提供资金和流量入口。

    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夏天相继宣布完成融资后,ofo和摩拜两家企业在此后半年多的时间里都没有新的资金进账,反倒是长期活跃在二三线城市的哈罗单车,在和永安行共享单车业务合并后,得到了阿里旗下蚂蚁金服的支持。

    腾讯和阿里的共享单车资本战日趋白热化。有业内人士指出,二者都希望通过共享单车业务加强线下支付场景和信用体系建设。共享单车作为高频、小额支付、使用人数庞大的使用场景,对于提升支付宝的线下活跃度是相当有效的,与芝麻信用也比较契合。摩拜的小程序入口也加速了微信小程序的发展。

    免押金骑行成竞争热点

    哈罗单车近日宣布,全国范围内推行免押金骑行,对于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的用户不再收取任何押金,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解锁骑行;如果信用分不符合要求,也可以通过缴纳9元月卡费用实现免押金骑行。

    “这么大规模的免押金肯定是相当消耗资金的。”13日下午,哈罗单车CEO杨磊在专访中侧面回应了此前大额融资的传闻。“从后台数据反馈看,用户注册到交押金,是一个漏斗式的流失,大约会减少40%,还有大量用户在使用时交了押金,但是用完后马上申请退款。”杨磊介绍,正因为很多用户对交押金有强烈担忧,哈罗单车才推出全国免押金骑行业务,预计到今年年底可辐射1.6亿用户,免除押金总额超过300亿元。

    在滴滴的托管下回归的小蓝单车,也可在滴滴APP上免押金骑行。ofo则在近日宣布,实施信用免押金一年来,已累计免押金近3000万人,为用户节省押金超过40亿元。

    清退押金,将是对各个共享单车企业资金链最严峻的一次考验。但与此同时,在专家看来,免押金有助于企业修炼“内功”,培养造血能力。“免押模式会倒逼共享单车企业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提高运营有效性,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进度,而共享出行信用体系的完善,会助推共享经济的规模化与高效化发展。”易观分析师王会娥表示。

    百姓关心共享单车提出问题,代表委员当面回答

    有百姓提出问题:共享单车让绿色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但是也产生一系列问题,比如文明用车难、停放规整难、车辆维护难、退还押金难……这些难题该怎么解决?共享单车如何在规范中健康发展?很想听听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意见。

    “我们要将共享单车看成是有思想、有温度的生命体,给共享单车起码的尊重。从文明用车角度而言,这是一个公民素质问题,但仅靠自律是不够的。”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物流公司车辆段党支部副书记鲍守坤一直关注共享单车。他认为,现代社会中,共享即意味着与陌生人分享,一旦监管缺位,类似于共享单车这样的新事物就变得难共享。他建议,城市管理者们出台相应的规范和措施来强制约束不文明用车行为,可像目前石家庄等市那样成立监督小分队,专门督导市民文明停放车辆。此外,还可以尝试将市民不文明用车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当用户的信用积分低于一定标准时可将其记入黑名单,终止其用车资格。

    监督使用者仅仅是一个方面。从宏观层次来讲,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的出现,是停车区域设置不足、单车企业维护不力和用户随意停放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许多代表委员认为,真正管好共享单车,还应该从源头加强监管,逐渐形成政府、企业、使用者齐抓共管、有序使用的服务和监督体系。

    “要从投放量抓起。城市不可能无限度扩容,共享单车在投放上应该‘量体裁衣’。”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莲池区东方家园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袁红梅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积极作为,从一开始就依据城市人口、市民需求和城市容纳度等确定需引入的企业数量和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划设相应数量的停车位,让共享单车有处可放。

    “共享经济是一种信用经济,共享单车使用者要讲信用,商家更要讲信用。同时,共享单车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质,因此企业必须主动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并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全国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认为,企业应建立健全用户投诉制度,以便及时发现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同时应成立行业自律组织,制定和发布行业公约,贯彻实施相关标准,加强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除此之外,政府要积极发挥监督管理作用,规范市场准入门槛。公众也有权对企业提供服务的行为进行监督,一旦发现企业在服务方面存在问题,属于政府监管范围的,可以向政府部门投诉;属于企业监管范围的,可以向企业投诉。

    权威机构统计,截至2017年底,已经有77家企业先后进入共享单车市场,累计投放单车2300万辆,日最高使用量达到7000万次。“对于有着便民性质的新兴事物,应尽一切可能规范其发展,引导其发挥积极作用。”鲍守坤代表说,希望共享单车企业能积极配合政府管理、不断提高企业自身服务水平,通过定位系统、大数据分析调度、网格化管理等方式来解决现有难题。“相信各方共同努力,会把共享单车监管的篱笆扎紧,让共享单车越骑越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