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完善管控体系!无人机不能“任性”飞
  • 完善管控体系!无人机不能“任性”飞

    时间:2018-03-15 15:38:48  来源:长城网  作者:董达 刘志琳

    石家庄市长安区城管局队员正在调试无人机。董达 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董达 刘志琳)“无人机的装配使用,将全景取证变为可能。”3月13日,石家庄市长安区规划执法大队大队长张庆波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对高层建筑顶层违建、大型违法建筑的取证特别难,也会碰到一些不配合执法的情况,因为无法取证导致执法程序没法进行。“无人机帮我们解决了取证难的问题,以后即使对方不配合执法,我们也能够轻松取证。”他说。

    对违法建筑工地取证、拆除违法建筑现场监控,日常搜索巡查,无人机已成为石家庄市长安区城管局队员们的“得力助手”。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从遥感测绘、农业植保、电力监测、执法监测到航拍摄影,无人机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并且随着消费级无人机的价格门槛逐渐降低,无人机更是轻松地走进百姓家中。

    购买需要实名登记

    张先生是在石家庄太和电子城售卖无人机的店主,张先生介绍,5000元左右就能够买到一部可以完全满足航拍需求的无人机,上手很简单,如果想飞好,则需要多飞多练习。张先生表示,无人机购买虽不受限制,但需要进行实名登记。

    网上售卖的那些千元级的无人机,则更像是一种“玩具”。

    记者在淘宝网上查到,销量最高的千元级无人机月销量近15000笔,像张先生所说的5000元左右的无人机月销量为2800余笔。

    购买不受限促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无人机、使用无人机,随着无人机使用的增多,也频繁出现因无人机导致各类事故的消息。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无人机管理办公室主任柯宝玉演讲《无人机监管政策与展望》。刘志琳 摄 

    管控需要加强

    无人机在航拍、救援、监测等领域已经得到较为普遍的应用,近两年更是已经走进了普通百姓的生活。但一些“黑飞”乱象导致的事故,也使相关部门注意到要完善无人机管控体制,对其进行有效管理。

    据了解,2016年,北京首都机场就发生了19起异常升空物事件,其中有6起是无人机。2017年,四川、重庆、浙江等地相继出现无人机进入净空区事件,严重威胁民用、军用飞机的起降。

    在无人机“黑飞”问题频出的大环境下,3月12日,河北省首次举办以无人机监管与服务为主要议题的研讨会——“共享和谐天空暨无人机云系统试点研讨会”。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日前已经完成意见收集,《征求意见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是对于无人机立法的一次积极探索。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民航局公安局对《民航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裁量适用办法》于今年初进行了修订,梳理完成了《民航公安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其中明确规定,未按《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规定》取得资质,从事无人机飞行活动的,将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特别是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已经跻身世界一流,但与之对应的无人机监管却仍有大幅上升空间。以航拍为主的消费级无人机操作方便、容易获取,容易形成“黑飞”。某些无资质、未经审批的个人和单位利用无人机进行地面测绘的行为也对军、民航空中秩序及国家安全造成不小的影响和损失。

    与会的行业主管部门、研发单位、相关企业的代表专家以及无人机行业代表共同对无人机的监管与服务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从现行政策、技术层面、市场前景、用户需求等方面为完善无人机的监管机制和服务体系献言献策。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专家一致认为,在无人机井喷式发展及仍有巨大发展潜力的背景下,在兼顾产业发展的同时,应完善对无人机的监管体制,在照顾特殊行业需求的同时,坚持多维、开放、立体的监管思路,从而达到更有效监管的目的。

    延伸阅读:驻石空军航管试点运行U-Cloud云系统

    从“共享和谐天空暨无人机云系统试点研讨会”获悉,由飞标司批准认定的U-Cloud云系统将在驻石空军航管试点运行,这是中国AOPA与北京国泰北斗合作研发的“掌上优云”无人机监管系统,基于移动互联网,为用户提供及时、准确的无人机飞行计划报备、情报、飞行数据监视、告警等服务和信息。

    U-Cloud云系统可以做到实时监控、对飞行数据进行云存储,针对不同的领域应用,能够基于大数据开发不同的线上APP。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