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唐山市中医医院成功实施首例肾造瘘术 填补技术空白
  • 唐山市中医医院成功实施首例肾造瘘术 填补技术空白

    时间:2018-03-13 15:47:54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史爱华 于倩

    主治医师于倩为患者做手术前准备。唐山市中医医院 供图

    长城网3月12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通讯员 史爱华 于倩)近日,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成功实施首例CT引导下肾造瘘手术,为一位72岁膀胱癌晚期女患者解除了病痛,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

    据了解,该患者膀胱癌晚期,双肾积水,肾功能衰竭,泌尿系统感染。膀胱巨大肿瘤,大小约10cm*8cm,患者头晕、呕吐、无尿、水肿、肌酐370ummol/L,三天后进展到500ummol/L,病情紧急,进展快。唐山市中医院肿瘤科王清贤副主任通过详细了解病情、综合分析,认为患者症状系肿瘤压迫双侧输尿管、双肾积水、肾盂扩张,造成了肾后性肾功能衰竭,此种情况通过单纯内科药物无法解决患者肾功能衰竭的问题,如不解除梗阻,患者即将进入尿毒症期。

    为保护患者肾功能,务必认准时机,立刻解除梗阻。经精心准备,在CT室的积极配合下,主治医师于倩为患者实施肾造瘘手术。术中,主治医师于倩用穿刺针、导丝、鞘、引流管精准进入患者肾盂,当即顺利引流出淡黄色尿液300ml,术后将引流管固定在位,成功完成了CT引导下肾造瘘手术,过程不到1小时,整个手术零出血。术后患者即可下床活动,术后第三天患者水肿消失,肌酐降至正常水平,患者顺利出院。

    主治医师于倩为患者实施肾造瘘手术。唐山市中医医院 供图

    据王清贤副主任介绍说,肾造瘘手术是一门新发展起来的微创治疗技术,属于非血管介入的一种精密技术,也是解除梗阻的唯一手段,是在CT影像的引导下用细针穿刺,通过皮肤直接到达病灶区域,为病人解除痛苦。具有不开刀,不打孔,细针穿刺安全无创伤,痛苦少,费用低,恢复快等诸多优点,被公认是一种微创、精准、简便、经济的诊疗技术,是“真正的微创”技术。肾造瘘手术主要适用范围包括盆腔肿瘤压迫输尿管,使两侧输尿管堵塞者;肾积脓,全身情况不允许作肾切除术,或有其他原因必须保存病肾者;输尿管因某种原因梗阻(如损伤或结核等),全身情况不允许用其他方法解除梗阻者;肾结石取石术后患者。

    本次肾造瘘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唐山市中医医院在非血管介入的微创技术领域取得了技术上新的突破,诊疗技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解决了肿瘤压迫、其他原因梗阻所致的肾后性肾功能不全,并且疗效显著。填补了该院在该项技术上的空白,更造福于患者,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生活质量,使得患者更“有尊严”地活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