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网媒走转改】饶阳洪患区220户群众新年搬新居
  • 【网媒走转改】饶阳洪患区220户群众新年搬新居

    时间:2018-02-22 06:4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扶贫好政策解决了资金难题

    饶阳洪患区220户群众新年搬新居

    大齐村新型农村社区。张磊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冰、陈凤来)2月9日,腊月二十四。上午10时30分离开饶阳县合方区大齐村,我们驱车一路向南,驶出滹沱河洪患区。不到10分钟,一栋栋红黄相间崭新的楼房出现在眼前,大齐村新型农村社区到了。

    刘运田的新家在8号楼一单元203,9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宽敞明亮。“一月初拿到钥匙,昨天刚住进来。小年儿搬家,图个喜庆。”老人说着,乐颠颠地带着我们参观,“这是厨房,燃气灶,一拧就能着火做饭,以前烧柴火的大锅台可没法比。”老人又打开卫生间的门,“马桶,抽水的,干净得很。”挨屋看了一遍后,他长舒一口气,“住上新房最让俺高兴的是,以后再也不害怕发大水了。”

    刘运田以前就住在记者刚去过的大齐村。这个有500多户1700多人的村,恰好处在滹沱河蓄滞洪区的分洪口处。为了防范洪水,祖祖辈辈住在这里的村民们只能各自想辙:你的房子垫高了,我再盖房垫得更高。以至于站在村里高处看,砖房土坯房东西南北哪个方向都有,高低不一就像到了山区,由于没有规划,村里窄窄的土路随着房子的高低上上下下弯弯绕绕,让人如走迷宫。

    “这里是防洪重点,一到汛期就得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同行的饶阳县农工委书记张钰说,洪患区村民搬迁一直是县里的一块心病,“可多年来,事儿被钱卡着做不成,干着急。”

    难题在2016年终于有解。借助国家和省土地指标增减挂钩支持扶贫开发的政策,饶阳将一些土地复垦,并以复垦后的预期节余建设用地指标进行跨市交易,从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帮助村民置换房子,进行新民居建设,其他资金则用于发展产业。

    2017年3月,大齐村新型农村社区开始建设,当年底,一期10栋共360户的新房建好,现在已有220户村民入住。刘运田用原来村里的旧房进行置换,总共花了3.5万元,“俺家算花钱多的,主要是原来的房子太破,忒不值钱,再搭上我还要了个用来放农具等杂物的车库。”刘运田告诉我们,大部分村民只花一万五左右就住上了新房。

    离社区不远,一片片温室大棚排列整齐。“政府整合扶贫资金和农业开发资金,在社区周边的1000多亩土地上同步建设了400多个大棚,发展优质蔬菜和葡萄种植,实现了户均一个棚。”张钰说,搬得出还得能致富,现在村民们不仅住得好,而且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

    说话间,十多位其他村的村民代表前来新区参观,看着带电梯有地热取暖的楼房,又听说社区今年将陆续建成村民活动中心、幼儿园、图书室、医务室等,大伙儿羡慕不已,“啥时俺们也能住上这样的房子?”

    “快了。”在新区广场的规划图前,张钰告诉大家,饶阳滹沱河行洪区内的10个村和蓄滞洪区内的37个村都将陆续搬出,“大齐社区周边已经规划好100亩地,明年有10个村能实现整体搬迁,剩余村搬迁也有了进一步规划。”

    点击进入专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