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观察|“新”年俗越来越多
  • 观察|“新”年俗越来越多

    时间:2018-02-22 07:4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一年一岁,一些传统习俗在渐渐远离我们的同时,现代社会一方面也在孕育、催生着新的年俗。

    新年俗更加绿色。

    2月8日(腊月二十三日)晚,正定县2018年酷炫电子烟花燃放小年夜首场,在正定南城门启幕。璀璨的焰火、缤纷的烟花,这场融合了科技、文化、时尚、动感等多重元素的视觉盛宴,迅速在省会市民的朋友圈刷屏。

    为了让环境更清新,人们正在逐渐放弃燃放火药烟花的旧年俗,电子鞭炮成为燃放爆竹的新选择。

    新年俗拉手网络科技。

    互联网技术不断更新迭代,将传统年俗与科技相结合,互联网红包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网民可以通过“扫福”“集福”“送福”拼抢并分享互联网企业推出的新春红包,还可通过拜年视频在分红包的同时,向亲朋好友送祝福。

    原本使不少用户成为低头族、联系减少的互联网,又通过“集五福”“拜年视频”等新年俗将人们聚在一起。

    新年俗更加追求个性。

    中国80后、90后的年轻人开始成为消费主体,他们所具有的时代特征和个性特点为旅游消费带来了新气象。传统的春节“购物游”“观光游”,正不断扩展出“深度游”“个性游”“体验游”等多元旅游新内容。

    新年俗更富创意。

    新年到,创意英文春联在网上热销。其中一种春联上下联各有9个英文单词,按中国春联的格式竖排。上联是“Eat Well Sleep Well Have Fun Day by Day”,意思是吃得好,睡得好,天天开心。下联是“Study Hard Work Hard Make Money More and More”,意思是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多多赚钱。横批是“Gelivable”,意为加油,再接再厉。

    创意春联丰富了传统年俗文化,带着新颖时尚之感,让人眼前一亮。

    过年本身便代表着万象更新,岁月更迭,社会变迁,其内涵自然也在与时俱进。既然我们注定无法回到过去的生活方式,不如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的同时,接受人们更为多元的选择。(文/记者李冬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