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河北狗年春节黄金周消费旺 全省132家大型商超、餐企入账20.57亿元,同比增长12.22%
  • 河北狗年春节黄金周消费旺 全省132家大型商超、餐企入账20.57亿元,同比增长12.22%

    时间:2018-02-22 16:07:26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春节期间,石家庄市民在大自然园艺花卉基地选购彩色马蹄莲。 记者 任光阳 摄

    长城网2月21日讯(记者 吴新光)今年春节黄金周,河北省消费市场商品丰富、供应充足、购销活跃。河北省商务厅监测显示,2月15日—2月21日,全省重点监测的132家大型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和营业收入20.57亿元,同比增长12.22%。

    促销活动异彩纷呈,激发群众消费热情

    河北省商务厅联合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启动的第11届“幸福河北欢乐购—悦冬季”消费促进活动,成为全省上下推动、城乡互动、行业联动的促消费平台,与“双节”旺销形成了消费叠加和聚集效应。参与企业围绕“轻松惠购、直补惠民、开心惠玩、畅意惠吃”四大板块精心组织开展了购物嘉年华、年货大集、春节购物周等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以超低折扣让利、赠券赠礼、新品体验、积分抽奖等方式向消费者送实惠。重点推出的冬奥冰雪、温泉养生、商旅购物、民俗文化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激发了群众的参加热情,丰富了节日活动,带动了餐饮住宿和商品消费。据统计,全省重点监测的76家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20.06亿元,同比增长12.3%。

    石家庄市民在北国超市裕华店选购年货。 记者 任光阳 摄

    消费升级热点凸显,消费需求呈品牌化

    今年春节黄金周消费呈现品牌化、多元化特点,吃穿用等刚性消费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带动消费结构升级的商品销售增幅明显。

    春节期间,全省大中型商场超市各类食品、副食品、果蔬、水产、烟酒茶糖等节庆商品的销售明显增加,绿色健康类商品成销售热点,天然食品、新鲜时令水果、保健品礼盒成为人们购买、馈赠亲友的首选。唐山市重点监测企业食糖、蔬菜类、水产品类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6.69%、9.48%、7.87%;秦皇岛市重点监测企业食品类销售额占到超市销售额的30%以上;保定市重点监测企业绿色有机食品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四成。家电、通讯器材类产品成春节期间消费亮点。秦皇岛市家电、数码电子产品销售大幅增长,通讯、彩电、冰箱、洗衣机等销售同比增长30%以上;唐山市重点监测的7家家用电器经营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3.33%,通讯器材类销售同比增长82.44%;衡水市重点监测企业大小家电销售同比增长11.9%。

    随着狗年春节的来临,黄金饰品也迎来了消费旺季,以生肖狗为主题元素的黄金饰品热销。此外,春节期间服装、鞋帽、化妆品等商品均实现热销。唐山市重点监测企业金银珠宝类销售同比增长42.24%;衡水市重点监测企业服装鞋帽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13.5%;承德市重点监测企业黄金饰品和服饰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11.2%;秦皇岛市重点监测企业金银饰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0%左右,其中戴梦得、明牌、老凤祥等品牌增长17%。兰蔻、欧珀莱、资生堂、美宝莲等品牌化妆品增长15%以上。服装、鞋帽类商品同比增长8%,儿童小阿迪、耐克、特步等增长10%。

    餐饮消费需求旺,年夜饭”市场火

    春节期间河北省餐饮消费需求旺盛,“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好友聚餐成为节日市场的主角。我省餐饮企业抓住春节旺销时机,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取消最低消费标准,调整菜品价格,主打特色菜品,提升服务质量,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年夜饭预订十分火爆,有些大中型饭店的年夜饭早在三个月前就被订满。

    秦皇岛市各大中型酒店春节黄金周期间的午餐全部订满,晚餐上座率达到90%以上。秦皇岛大酒店推出家庭套餐,取消包间最低消费,降低菜品价格;五粮液大酒店主推新年套餐,折扣在全单9.5折左右,春节“年夜饭”在价格上呈现出“亲民风”。张家口市组织特色知名餐饮企业,推出“吃口菜,享口福” “时尚团圆饭”“新春大众宴”等特色服务,各餐饮企业纷纷打折或推团购揽客,市民可以按需点餐,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年夜饭售价。保定、邢台、衡水、廊坊、沧州等市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幅均在11%以上。全省重点监测的56家餐饮企业春节黄金周期间实现营业收入5071.42万元,同比增长8.94%。

    过年方式多元化,健康度假成风尚

    春节期间,赏民俗、逛庙会、旅游、读书、观影成为市民享受假期的时尚选择,过年方式健康多元,年味十足。春节期间天气晴好和高速公路免费,自驾游火爆。张家口崇礼滑雪、怀来温泉洗浴、张北冰雪、蔚县古文化等独特的旅游项目大受欢迎,游客天天爆满。邢台市的邢台县、沙河、内丘、临城作为旅游大县,春节期间,打出醒目的条幅、贴春联挂灯笼,努力营造节日氛围。内丘扁鹊庙、邢窑遗址博物馆和邢白瓷博物馆春节黄金周期间门票半价。临城崆山白云洞赏美景、品美食、做游戏年俗大庙会在正月初一闪亮登场,更有国际马戏小丑嘉年华为游客带来新奇体验。沙河红石沟春节游园会,举办了广场舞大赛,迷你马拉松、果冻蛋糕DIY、射击游园会、猜谜得红包、草莓采摘吸引大量游客。全省各地图书馆、影城、健身房、科技馆成为市民春节期间文化娱乐消费的首选,健康度假成为新风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