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校园四大文化品牌
  •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校园四大文化品牌

    时间:2018-01-18 16:21:38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春亮 段涛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月17日讯(记者 刘春亮 段涛)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组团式”过马路一事经本网报道后,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和点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河北省规模最大、以钢铁冶金为特色的高职院校,学院秉承“明德、团结、自强”的校训精神,坚持“夯内涵,建品牌,上层次”的战略发展理念,发扬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2011年,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财政部对国家示范建设院校的项目验收,成功跻身全国优秀高职院校50强。2012年,在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一。2014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工院论坛:植根工院文化之基

      自2014年3月起,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工院论坛”为载体,将河北地域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文化素质教育,以引导高职学生领悟河北地域文化精华、感受河北地域文化魅力、接受河北地域文化洗礼为出发点,以提升高职学生文化素质、培养职业精神为目标,通过理论助力、活动引导、实践感悟、课程化运行四大途径,在校园内逐渐形成书香浸润,大师引导,文化素质提升的文化氛围。“工院论坛”围绕地方文化、红色文化、道德文化、励志文化四大主题,通过传统文化进校园、诵经典、舞经典等活动,创设文化体验的学习情境,引导职业院校学生在弘扬传统技艺的同时,领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将“工院论坛——文化素质教育系列讲座”作为一门课程纳入教学体系。“工院论坛”讲座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老师们生动有趣的讲述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

    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钢铁连:传承工院钢铁之魂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把钢铁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钢铁连是在原国旗队和大学生校卫队人员的基础上,重新合并组建的一支准军事化管理的学生组织。构建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三自”体系。“钢铁连”自成立以来,每日定时在学院教学区、学生生活区巡查,纠正学生不文明行为及应对校园各种突发事件。2015年至今,凭借着优良的作风,丰富的军事理论知识和过硬的军事素质,“钢铁连”连续三年负责全院新生的军训工作,并圆满的完成了任务。这种“自训”模式,开辟了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军训形式的先河,在教官们身上真正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崇高品质和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

      新生军训。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孝行校园:弘扬工院仁爱之风

      “孝行校园”系列活动是河北工院着力打造的实践教学特色品牌。定期组织学生前往元氏县“前营孝道活动中心”实践基地聆听孝道大讲堂,学习孝道文化,孝道中心老人洗脚、洗衣、包饺子等,使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成长。联合各高校举办“孝道”演讲、征文系列活动,邀请孝道中心工作人员进校“孝星面对面”访谈,并举办孝道学子讲坛。2016年10月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报道。孝道文化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对家人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

      ——多彩社团:点燃工院校园之光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河北工院已形成以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公寓文化艺术节为龙头,各类主题和专项活动蓬勃开展的良好社团文化格局。通过歌唱、主持、体育、文艺、创业等各类比赛和演出,在学校里掀起了比技能,为就业创业而努力奋斗的良好学风,使社团活动进一步品牌化、精品化,也构建了全体工院学子兴趣的栖息地、心灵的归属园。通过调查,参加社团的同学中活动时间一周在5小时以上的占54.58%,97.27%的同学对社团活动表示满意,99.22%的同学认为学生活动意义重大。社团活动已经成为90后大学生大学生活的主要方式之一。

      近年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专家辅导报告会、专题学习研讨会等方式,持续深化院系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对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的学习研讨。形成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各级党员师生积极参与、分层分级的学习模式,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2017年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新生5838名,招生分数线位居河北省同类院校榜首。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与1300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用人关系,每年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33000多个,在钢铁行业享有“工段长摇篮”的美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