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经济评论】啤酒企业:“谋涨价”不如“谋升级”
  • 【经济评论】啤酒企业:“谋涨价”不如“谋升级”

    时间:2018-01-13 16:10:43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郭庆敏
    近日,多家啤酒企业发布公告称:将对部分产品进行提价。
    提价的公开原因是:原材料及人工、运输等成本大幅上涨。
    成本上涨,可能是事实,但肯定不是事实的全部。
    啤酒厂家扭扭捏捏不愿意说的另一个事实是:销量在下滑,市场份额在减少!
    成本在上升,销量在下滑,价格却多年保持不变,企业的日子能好过吗?
    多年以来,啤酒企业为什么没敢轻易涨价?原因很简单:市场竞争激烈,主要靠价格拼杀的恶性竞争迫使大家谁都不敢在“涨价”上轻举妄动。否则,岂不是找死?于是,在“成本上升”与“价格不变”的挤压之下,很多企业不得不在“降低品质”上做文章。国产啤酒越来越淡,已经成为消费者的共识。
    与此同时,随着电商的崛起,进口啤酒的价格在逐渐降低,而且,网购的特点之一便是送货上门。加上口味多、口感好等优势,顺应了国内消费市场的升级趋势,于是,进口啤酒的销量大幅增加。2016年超过60万千升,比2014年翻了1倍,2017年上半年,达到40万千升,同比增长7.1%。竞争力的缺失,让国产啤酒不得不接受被市场“抛弃”的局面。
    在恶性循环的圈子里疲于奔命,是包括啤酒在内国内很多行业的真实写照。
    目前,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涨价也许能解啤酒企业的一时之忧,但如果不在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上有所创新,不能在产品品质、品牌和服务上打造出独特优势,而是继续陷于低端化、同质化的竞争之中,国产啤酒依然不会有太大出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