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文昌专项整治竹朗水库非法养殖 水库库长被免职
  • 文昌专项整治竹朗水库非法养殖 水库库长被免职

    时间:2018-09-06 18:55:29  来源:  作者:

    近日,省政府督查室向文昌市反馈群众在国办督查室举办的“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活动中反映竹朗水库大面积网箱养殖污染水源等问题,对此,文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调查核实,并决定用3天时间对竹朗水库非法养殖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竹朗水库位于文昌市文城镇附近,所属水系为文昌江,是一宗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等综合效益的重要小型水利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15米,相应库容660万立方米,水库设计灌溉面积6000亩。

    2017年8月,文昌市水务局在巡查中发现,竹朗水库库容内存在非法放置网箱养殖和放养鸭鹅群的情况后,会同文城镇政府下发《全面清理水库放养鸭鹅群及设施专项整治工作公告》,限期自行搬迁。随后,经做思想工作,相关养殖户自行搬离。但后因监管不到位,养殖问题有所反弹。

    今年8月20日,文昌市政府收到省政府督查室转来《“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涉及文昌市的群众留言—竹朗水库库容内网箱养殖造成污染》,文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连夜部署整改整治。随后,由文昌市水务局牵头,组织市生态环保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文城镇、潭牛镇等部门现场调查,研究讨论竹朗水库整治方案。经实地核实,在该水库进行网箱养鱼的共有16户111口、沉箱养鱼2户31口、禽类养殖(含周边)5户。

    9月1日,整治工作组进村驻户,夜以继日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和法制宣传工作,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8份。同时,相关部门一边组织专业水产品销售公司与养殖户洽谈收购工作,帮助渔农销售水产品,最大程度降低渔农损失;一边组织专业测量队和专业拆迁公司分别对养殖户网箱面积进行实地丈量和拆除。全程邀请市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参与监督,做好司法公证提存。

    与此同时,文昌市水务局党组对履行监管不力的竹朗水库库长何荣辉作出免职处理。

    在强大的政策和法制宣传下,各养殖户均愿意配合。9月2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在竹朗水库看到,一些养殖户正在对网箱中的鱼进行捕捞,一些已经清理完的网箱,则由工作人员进行拆除。而另一边,鸭子养殖户也在清理自家养殖的鸭子。

    截至目前,竹朗水库非法养殖网箱等已拆除清理完毕。文昌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文昌将加强竹朗水库日常巡查和监管,杜绝此类违法行为再次发生。同时,坚持长短结合原则,邀请专业水污染治理公司编制水库生态综合治理方案,启动综合治理。

    “市政府将举一反三,对全市水库进行大排查,制定整治方案,强化水库日常巡查管护,对违法养殖、违法侵占等进行专项整治,严格依法执法处置到位。同时,加大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强12345热线、举报电话等群众投诉受理反馈和整治工作,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全社会齐抓共管机制。”该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