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三亚60岁以上特困老人可享每个月30个小时无偿社区服务
  • 三亚60岁以上特困老人可享每个月30个小时无偿社区服务

    时间:2018-05-19 15:09:41  来源:  作者:

    老人正在享受按摩保健服务。

    “我的油烟机好像有点问题,能不能帮我看一下。”家住三亚商品街三巷的市民仇克义打了个电话,隔天上午,三亚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魏广路就提着设备到了家中,为仇克义清洗了油烟机,并检查了家中的其它电器。魏广路按下手机上的“结束服务”,这2个小时的服务,80岁的仇克义没有花费一分钱。

    这是三亚正在推进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仇克义每个月都享受10个小时的低偿送时服务,她只要拨打三亚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电话,理发、清洁、维修、按摩等服务都可以送上门。

    “阿婆,我又来啦,你的腿好些了吗?”三亚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魏广路敲开了仇克义家的大门,按下手机上的“开始服务”,开始厨房清洁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魏广路还时不时和阿婆聊家常。就在快要结束服务的时候,魏广路还为阿婆家中的其它电器逐一做了简单的检查。

    “这服务比我的孩子还要细心,打个电话很快就能免费送服务到家里。”仇克义从去年8月开始享受三亚提供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她已经体验过家政维修、理发等服务。“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打扫卫生太辛苦了。”仇克义和83岁的老伴一起住,以前家里总是很乱,每年只能做一次大型的清洁卫生。“外面叫的普通服务,每次要300元,不仅很贵而且不放心。”几个月下来,仇克义已经和常来家里服务的工作人员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每个月都有10个小时的服务时间,不仅家务省了很多力气,也能有人说说话,关心自己。”仇克义说,她的心里很开心。

    “未来我们将会扩大服务范围,也会提供更多的服务项目。”三亚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已经为三亚天涯区和吉阳区的850多户老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今年将会扩展到村一级进行服务,让住在村庄的老人也能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近日,三亚出台了《三亚市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将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家庭困难程度和现实养老需求,提供无偿、低偿、有偿入户送时居家养老服务。对无偿送时服务对象,每人每月补贴900元(按30个小时送时服务);对低偿服务对象,每人每月补贴450元(按15个小时送时服务)。有偿服务对象,服务费用由老人自理。其中,将原先使用“服务券”的方式转变为“电子服务币”的补贴方式。

    据了解,三亚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能提供居家清洁、按摩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问、探望陪护等七大类近50项服务,未来将进一步扩大服务内容,并进行智能化系统的升级改造。除此之外,三亚民政还将协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困难老人和8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对有需要服务的老年人建立“爱心电话”联系制度,建立“候鸟老人”互助帮扶站等服务,让老人更好地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