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白沙扶贫志愿者:用青春回馈家乡 用汗水点亮贫困群众美好生活
  • 白沙扶贫志愿者:用青春回馈家乡 用汗水点亮贫困群众美好生活

    时间:2018-05-16 15:17:06  来源:  作者:

    5月的白沙,总会伴随着烈日和阵雨的交替。刚在南开结束帮扶任务的符海周才回到办公室,又在电脑前忙活起来,当关掉电脑准备离开的时候,夜幕已经笼罩了白沙这座山城。

    “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学习,在家乡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年纪不大,但充满正能量的座右铭会让你对眼前的翩翩少年另眼相看。而他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者自己的人生格言。

    认真工作的符海周

    2017年刚大学毕业时的符海周,经过一番心理斗争,放弃了省外某大型企业抛出的橄榄枝,不远万里,选择了回到了生养着自己的白沙。“生活在哪里都是奋斗,但我觉得回到自己的家乡奋斗更能凸显自己的价值所在,也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符海周如是说。

    回到家乡后,踏实、勤劳、积极进取的符海周很快就被选进县扶贫志愿者行列,并被分派在县委宣传部协助开展扶贫相关工作。刚到岗位的符海周开启了采集贫困户信息数据、对接帮扶贫困户、编辑推送全县脱贫攻坚动态微信公众号等工作。由于扶贫任务的艰巨,上山下乡,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而他凭着年轻人的充实干劲,在岗位上默默付出,艰苦奋斗。

    对于刚开始时那段高强度少假期的工作,符海周认为,年轻就该多干点,多锻炼些。而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柏战对他在扶贫工作中的付出却看在眼里。“有一次早早下乡开展扶贫工作到晚上9点才回到县城,本可以回家休息,而他还坚持回到办公室把当天的脱贫攻坚动态微信推发出去。”身边同事对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是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肯定。

    “现在看到帮扶的贫困户脱贫退出后露出满意的微笑,是我最幸福的事。”开展扶贫工作近一年的符海周工作越来越熟练,能帮助贫困群众做的也越来越多。他表示,今后即使再苦再累都会坚持把扶贫工作干下去,认真把扶贫工作做好。

    在白沙,像符海周这样大学毕业志愿返乡服务的青年不止他一个,经常往返于白沙县牙叉镇最为偏远的乡村--志道村的刘兆怡也是其中之一。在负责扶贫工作近两年以来,她除了下乡采集数据,还兼顾审核扶贫教育资金申报材料的收集和上报。对于材料不全的贫困户,她还主动上门服务指导帮助完善材料。在最开始接手工作的时候也遇到过难题,有时带病下乡遇上贫困户因对政策误读导致不配合,本来状况就不是很好的刘兆怡对于这样的双重挑战,他并没有退缩。她带着病躯,耐心的与贫困户沟通,用真诚打动贫困户。政策宣传、入户调查、数据采集等工作在后期也开展的非常顺利,偶尔遇到一些小问题都能积极克服解决。因为经常下乡,认识刘兆怡的贫困户都纷纷称赞,“这个女生不错!”。

    据了解,像符海周和刘兆怡一样的毕业大学生扶贫志愿者,目前全县共计19名。他们热爱家乡,积极进取,甘于奉献,主动承担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为全面打赢白沙脱贫攻坚工作在岗位上默默奋斗地精神值得肯定。他们也是脱贫攻坚行动中的勇士,在岗位上艰苦付出的汗水凝聚出脱贫攻坚征程上日益丰硕的战果,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见证家乡的发展和自己的成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