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东方农村改厕模式:卫生户厕普及率达83.03%
  • 东方农村改厕模式:卫生户厕普及率达83.03%

    时间:2018-05-16 15:13:32  来源:  作者:

    农村改厕工作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广大农民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和文明素质的一项“民生工程”。东方市农村改厕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卫生户厕的普及率目前已达83.03%。5月15日上午在东方市举办的海南省农村改厕技术培训班上,东方市农村改厕模式获省爱卫办点赞,并向全省做经验交流。

    东方市为了使各村的改厕工作能够统筹推进,结合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建设、脱贫攻坚、健康海南等重要工作加以统筹推进,按照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原则,从抓典型入手,从抓示范着眼,全面推进改厕工作。一是实行整村扶贫推进改厕,统一设计、统一建设;二是实行政府资金主导,各部门密切协作,坚持“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原则,全面提升农村改厕整体效果。

    目前东方市辖区10个乡镇和1个华侨经济区,总户数90145户,已完成改厕74889户,尚未改厕15256户。卫生户厕的普及率83.03%。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到2020年全面完成农村改厕的要求,2018年至2020年三年,东方市将投入资金2亿,完成农户新建、改造16711座,行政村新建公厕199座。

    据东方市爱卫办主任蒙勇介绍,针对农民卫生意识程度不高改厕工作进度不均衡等不利因素,结合实际情况,东方市农村改厕工作模式分为5类:危房改造户将厕所纳入危房改造统一设计、统一建设;贫困户厕所建设资金由财政支出,建设图纸由市政府统一设计;非贫困户厕所由农户自建,乡镇政府给予相应奖励补助,每户补助资金为1600元;2018年整村推进扶贫村庄改厕由政府兜底全村推进建设;各行政村公共厕所建设资金由市财政列支,建设图纸由市政府统一设计。

    东方市把农村改厕补助标准分为5种:危房改造与改厕相结合,统筹危房及改厕补助资金,危房户厕所补助资金为6700元;贫困户每户改厕补贴为9200元,由市财政出资,统一设计统一施工;非贫困户户厕由农户自建,补贴标准原则上不低于每户1600元;2018年整村推进扶贫村庄全村改厕由市财政出资兜底,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单户造价为9200元;199个行政村公厕每座造价为20万元,共计3980万元。

    省爱卫办主任刘学军说,东方市委市政府重视农村改厕工作,将农村改厕工作与脱贫攻坚任务相结合,即保证改厕工作的覆盖面,又重点扶持贫困户,并在资金投入、补偿标准以及监管方面,都有一些“率先”经验,值得其他市县借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