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茶香四溢 专家品鉴!海南红茶“论剑”五指山
  • 茶香四溢 专家品鉴!海南红茶“论剑”五指山

    时间:2018-03-21 15:39:18  来源:  作者: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现场点评五指山红茶。

    3月18日下午,2018海南五指山早春茶开采节暨三月三红茶品鉴会(下称“品鉴会”)在五指山福德莱酒店举行。来自海南十个优秀的红茶生产厂家汇聚一堂,各自拿出自己的红茶佳品一起在专家的品评下相互切磋,以期增进红茶制作技艺。

    本次品鉴会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海南省茶叶学会副会长李达敏等国内诸多专家学者参与并担任评委。

    专家对参加评比的茶叶进行评选。

    鲁成银在现场点评红茶时表示,海南五指山的红茶品质优异,特点突出,有两个有别于云南红茶或广东红茶的特点:其一,海南红茶茶汤在红中带有金黄色,叫做琥珀金汤,汤色靓丽,其二,海南红茶香气特别,有蜜香、奶香、花香和果香等独特香味,这也是五指山市红茶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五指山红茶入口第一感觉是甜醇回甘,有别于其他红茶第一口感是浓醇回甘。

    在总结五指山红茶诸多特点的形成原因时,鲁成银研究员说,五指山地处海南地处高海拔雨林区,茶园基本在600—700公尺以上的山上,湿度大,树木遮荫,在此环境中栽种出来的红茶品质带有各类香味,不仅茶叶柔软,容貌相对于其他产地的红茶特点更为鲜明。

    参加评比的五指山红茶。

    现场参与品鉴茶叶首先要经过称样,再按照国际茶叶冲泡标准:茶叶与水以1:50的比例(即取3克茶叶,置于150毫升的开水中)冲泡5分钟。通过这5分钟的冲泡把茶叶中的内含物质呈现出来,评审专家们通过茶叶的外观、香气、汤色、滋味等多个方面对送审茶叶进行评比。

    据海南省茶叶学会秘书长陈世登介绍,世界上的茶叶品鉴大多通过感官的方法来进行,通过、味觉、视觉、嗅觉等人体感官茶叶品质进行品鉴,区分优劣。举办这次品鉴会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对五指山红茶生产企业生产的茶叶进行综合评比,发现不足,从而改进工艺,提高质量,进而把五指山红茶推广出去。

    五指山红茶茶叶。

    据了解,红茶在世界上的茶饮品市场占比70%以上,海南从五十年代开始发展红茶。在解放初期,我国需要大量外汇,茶叶是重要的出口物资,特别是红茶。所以,在90年代中期以前,海南生产的茶叶大多数以红茶为主,而且几乎全部出口。在红茶成为人们的日常饮品之前,一直以出口品的身份存在,很多国内消费者只知道白沙绿茶,并不知道海南还有红茶

    陈世登表示,五指山市政府在着力打造红茶品牌,如今五指山市红茶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通过此次活动搭建一个平台,把五指山红茶宣传出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