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亮相三亚 等的公交几点到 站牌告诉你
  • 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亮相三亚 等的公交几点到 站牌告诉你

    时间:2018-03-16 15:37:06  来源:  作者:

    三亚智能公交站牌能实现来车预报功能。

    赶公交车时,人们最想知道的,往往是行驶的公交车离本站还有多远?近日,一些细心的市民在途经三亚市区内的公交站时,发现公交站牌变了样。原来,这里的公交站牌能醒目地显示车辆预计到达时间。不少乘客表示该信息很实用。

    据悉,新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目前已经在三亚市区主要路段安装了27个,预计到本月底建成50个。调试完善后,将让乘客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记者体验:电子站牌预报到站时间精确到分

    15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三亚解放路第二中学公交站台看到,候车厅安装的“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此时,该站牌上显示,1路、2路车辆进站,对9路、16路、42路车辆进站时间预告,而18路和D3显示未发车。根据显示屏显示,9路公交车2分钟进站,11路公交车11分钟进站……预报到站时间精确到分。

    据介绍,此次建设的新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系统采用了先进的BLE物联网短程感知和辅助定位技术,能感知到50米范围内进站的公交车辆,将公交车辆实时信息细分为:车辆未发班、车辆距离几站、车辆即将进站、车辆进站4种精准状态。

    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内置的蓝牙标签还支持乘客在公交站台通过“微信摇一摇”的方式获取公交服务信息。记者体验发现,乘客只要在公交站亭开启手机蓝牙功能,在微信摇一摇选择“周边”,再选择“当前站台”,即可显示三亚公交线路信息,点击后手机屏幕上就会显示和公交站牌信息同步的数据。这样一来,公交车什么时候能到,自己还需等待多久就变得一清二楚,所有公交信息一目了然。

    此外,智能公交电子站牌还提供“公交一卡通”圈存、路况信息、天气信息、公交线路变更信息以及其它政府公告知等多种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公交一卡通”圈存功能是将感应设备内置于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之中,可以对天涯行IC卡进行余额查询、自助充值、补登等操作,用户持卡在圈存机上按照提示点操作即可完成,十分方便快捷。

    此外,智能公交电子站牌还留有手机充电的USB接口,从而方便市民充电。

    市民声音:“再也不用傻等公交车了”

    公交车什么时候来?能不能挤得上?这是以前在等公交车的时候困扰三亚市民的两个问题。当天,正在三亚第二中学站台候车的市民王冰告诉记者:“在公交车站安装电子站牌前,上班等公交车的过程对自己来说就是个碰运气的过程,运气好的时候一下楼就能遇上公交车,运气不好的时候公交车刚挤满了人离开车站,还要承担迟到的风险。”王冰准备乘坐9路公交车,电子牌显示还有2分钟到站。她说:“我看还有2分钟就进站了就等一下,不然就打车了,如今有了电子站牌,再也不用傻等公交车了”。

    “根据自己的情况,看一下站台车辆情况,不用浪费时间。”市民刘先生说,目前只有很少的公交站台有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他希望在其他街巷也能见到这样的智能公交电子站牌。

    计划:月底建成50个智能公交电子站牌

    据了解,作为三亚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新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目前已经在解放路、凤凰路、迎宾路等主要路段安装了27个,覆盖市内180个站台以及345辆公交车的蓝牙标签将正式启用。预计今年三月底,将完成市内重点路段50个新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的建设。

    三亚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三亚市被评选为“十三五”期间第一批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的城市。该局将围绕着“美丽三亚,绿色出行,公交引领世界级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建设”的建设理念,共享三亚市已有的智能公交系统数据资源。通过整合先进的物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技术,建设精准、可靠、内容丰富、用户体验极佳的、“人、车、路”协同的新一代公交电子站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