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河南退休职工澄迈当“农庄主” 在福山镇用5年时间开荒辟地种有机农作物
  • 河南退休职工澄迈当“农庄主” 在福山镇用5年时间开荒辟地种有机农作物

    时间:2018-03-16 15:34:50  来源:  作者:

    秦瑛在玉米地里察看玉米长势。通讯员王家专摄

    走进位于澄迈县福山镇的福山美地有机农庄,一片长势喜人的火龙果首先映入眼帘。沿着水泥路往深处走,鸡鸭成群散养觅食,萝卜、玉米、韭菜、菠萝等10余种瓜果蔬菜相继出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里山好、水好,人也长寿,那么吃的东西应该也要好。”农庄的主人秦瑛,在河南郑州烟草行业退休后于2013年来到澄迈,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租了120多亩地种起了有机农作物。

    一场“豪赌”

    荒地里辟农庄

    如今的福山美地有机农庄土地平整,主干道也都修成了水泥路,5年前,秦瑛初次来到这里时,四处都是杂草,是一片荒地。

    秦瑛说:“种植有机农作物,首先要选择没有被农药污染的土地。这块土地虽然杂乱,但经过专家测评,土地没有受到任何污染,非常适合种植有机农作物。”

    于是,秦瑛带着工人们开荒辟地、打水井、拉水电,大大小小的石头被清理出去,水电通了,农庄里又盖起了5间平房。

    开荒只是开了个头。跨行创业考验的不仅是学习能力,还有承受失败的能力。海南的气候高温多雨且多台风,如果再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产量很难保证。“当时有位海南植保专家就说我是在‘豪赌’。”秦瑛说,她想着办法总比困难多,也就不顾别人的劝阻,坚定地开起了农庄。

    没做过农业,她就四处拜访专家,向同行请教,第一年种上了茄子、黄瓜、豆角等农作物。有机农作物不能打农药、施化肥,她就学习用烂菜叶、青草等作为原料发酵沤肥,再用传统的方法灌溉。尽管用心呵护,农作物却不“领情”,不是患病枯死,就是产量极低。

    “遇到困难的时候幸亏有澄迈县政府的帮助,帮我们修了农庄的路,农庄受了灾还给予了灾后救助。”秦瑛说,正是这样的帮助,让她更加坚定了要把农庄做好的决心。

    几经磨砺

    跌倒了再爬起来

    “别看她是快60岁的人了,干起活来和年轻人相比毫不逊色。”在农庄工作的张发展说,秦瑛做农庄是跌倒了再爬起来,爬起来再跌倒,如此循环往复。

    创业初期,农庄里有20来名工人,第一次发完工资后,工人竟然集体辞职了。工人认为秦瑛想种出有机农产品是天方夜谭,就另谋出路。

    2014年,农庄的大棚刚搭起来,接二连三地遭遇台风,大棚被刮得一无所有。

    工人走了就再招,瓜菜倒了就再种,大棚倒了再重新搭。每天,秦瑛都将农作物的生长形态、种养过程等一一记录,做到有病可查,有经验可循。经过探索,秦瑛把土地养肥,农庄开始有收获了。

    玉米嫩甜、萝卜清脆、菠萝馥香……秦瑛农庄里的有机农产品很快受到了高端市场的青睐。订单从四川、河南等地飞来,现在这些人都已经成为了农庄的固定客源。

    今年以来,随着农庄农产品产量的增加,农庄加入了澄迈县“村里吧吧”海南乡村主题田园综合资源共享平台,通过“走出去”不断将农产品带到游客面前,逐渐地积累了一批本地客户。农庄里许多瓜果还未成熟,就已经有市民预订。

    “我不羡慕别人的农产品产量多高,做健康有机产品才是初衷。”秦瑛说,“每年,有专门的机构对农庄种植的农产品进行有机认证,目前均获通过。现在农庄土地已经养肥,我也掌握了种植的技术,产量提上来了,今年农庄计划让岛内更多市民了解有机农产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