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从“五化”着手 推进乐东热带高效农业向纵深发展
  • 从“五化”着手 推进乐东热带高效农业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7-12-14 15:14:44  来源:  作者:

    2017年12月12日上午,县委吴川祝书记在参加2017年“冬交会”开模式的同时,马不停蹄召集乐东参展的展销企业、农民合作社、客商等代表召开座谈会,研讨乐东如何更好地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吴川祝书记强调,要在“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化”上下工夫,重点做好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服务,打造乐东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

    会上,万钟、柔鸣、方氏果业、景棠、绿盛、双齐、咯咯香、尖峰花梨、丰源等公司及合作社代表均抢先踊跃发言,纷纷提出了如何发展乐东高效农业的建议及想法,并对当前农业形势作出了行业分析。吴川祝书记表示,各代表提出的建议对乐东以后打造高效农业,发展“王牌”农产品具有重要意义,并对代表们的发言进行逐一互动,会场研讨氛围非常活跃。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乐东县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但从目前来看,乐东县农业产业仍然存在缺少区域品牌、缺乏行业协会、农产品加工滞后、融资难等问题,下一步要着力突破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科学制定全县高效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促进全县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整体跨越提升。

    讨论碰撞智慧,研讨理清思路。会上,吴川祝书记进行了总结,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我们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足文章。一、推进区域农产品品牌化。组织专家团队,分析北纬18°乐东热带高效农业产业结构现状,对土壤、水分、生产环境等进行统筹分析,如借鉴澄迈的富硒地瓜的品牌打造案例,加大品牌创建和培育力度。组织专家团队,针对全县优势特色农产品进行元素含量分析,提炼可推广的品牌元素,集中宣传、包装,全方位打造一批区域性农业品牌,抱团取暖;二是提升农产品产销流通水平。建立一个综合性热带高效农副产品交易市场,规范农产品交易市场准入机制,提升农产品流通质量。通过拍卖的形式,倒逼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发展高品质农产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通过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提高农产品交易量,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发展;三是利用好南繁基地科研人员智库。每年都有3800多名南繁科技人员来我县进行南繁育制种,我们要把这部分人作为我们发展热带高效的农业的智囊团,发挥科技优势,引导研发成果就地转化。组织科技人员走出实验室,进入田间地头,进行科普教育及技术推广;四是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农产品优先供给我县农贸市场,为稳定物价保驾护航;五是结合全域旅游,采取农旅结合的方式,发展休闲农业、共享农庄等新型业态,延伸农业产业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