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男子驾车途中捡到一只受伤野鸟,带回海口救治 它可不是一般的鸟
  • 男子驾车途中捡到一只受伤野鸟,带回海口救治 它可不是一般的鸟

    时间:2017-12-13 15:46:36  来源:  作者:

    男子驾车途中捡到一只受伤野鸟,带回海口救治

    它可不是一般的鸟

    它叫褐翅鸦鹃,濒临绝种,属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它伤得很重,全身多处骨折,进食困难,性命堪忧

    12月10日15时许,海口市民林虎从文昌铺前镇的老家返回海口途中,发现一只野鸟躺在公路边,他下车查看后发现,该野鸟与普通的小鸟不同,并且受伤了,不能随意放生。由于当天没有找到专业人员救治,林虎将野鸟带回家中暂养一夜。12月11日下午,林虎向海口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波求助。为了尽快救治受伤野鸟,李波联系了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动物医学专业讲师赵建国。经鉴定,受伤的野鸟是褐翅鸦鹃,濒临绝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海南大学动物保护协会的成员正在全力救治这只受伤的褐翅鸦鹃。

    男子驾车返回海口途中捡到一只受伤野鸟

    昨日,林虎告诉记者,他是海口一家软件公司的员工。12月10日15时许,他驾车从文昌铺前镇返回海口,途经铺前镇隆丰村路段时,发现一只体型比较大的野鸟躺在公路旁。林虎停下车仔细查看野鸟,发现这只野鸟和普通的小鸟不同。

    林虎说,这只野鸟体型比较大,脚部受伤,身体还会动弹。他简单地检查了一下,发现野鸟身上没有枪伤,因此猜测野鸟可能是低空飞行时,被过往急驰的车辆撞伤落地。由于野鸟受伤,不能直接放生,林虎不忍心见死不救,同时也担心野鸟会沦为他人的盘中餐,于是决定将它带回海口救治。

    受伤野鸟是褐翅鸦鹃,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林虎告诉记者,由于当天联系不到专业人员救治,他便将野鸟带回家暂养一夜。为了让受伤的野鸟得到有效救护,12月11日下午,林虎在网上查到海口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电话号码,打电话向海口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波求助。

    通过李波牵线搭桥,一场救鸟的爱心接龙行动展开了。

    据介绍,李波是海南师范大学的一名体育教师,也是一名野生动物保护人士,从2003年救助第一只野鸟至今,他已救助1000余只(头)野生动物,其中包括巨蜥、蟒蛇、穿山甲、海龟、蛇雕等多个种类的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他救助的野生动物中近80%康复被放生,李波被誉为海南省野生动物救助“第一人”。

    接到林虎的求助电话,得知其住在海南大学附近后,为了就近救护受伤野鸟,李波联系了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动物医学专业讲师赵建国。12月11日下午,林虎下班后,把受伤野鸟送到海南大学赵建国的办公室进行救治。

    赵建国告诉记者,经鉴定,受伤野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褐翅鸦鹃。

    据介绍,褐翅鸦鹃是杜鹃科鸦鹃属的鸟类,俗名大毛鸡、红鹁、红毛鸡、黄蜂、绿结鸡、落谷、毛鸡。黑色的嘴较为粗厚,尾羽呈长而宽的凸状。雌雄同色,通体除翅和肩部外,全为黑色,头、颈和胸部闪耀紫蓝色的光泽,胸、腹、尾部等逐渐转为绿色的光泽。两翅为栗褐色,肩和肩的内侧为栗色。

    据赵建国介绍,褐翅鸦鹃主要分布在海南岛及云南、福建等地。褐翅鸦鹃喜欢林缘地带、次生灌木丛、多芦苇河岸及红树林。由于有药用价值,褐翅鸦鹃被大肆捕杀,现已濒临绝种,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褐翅鸦鹃伤情严重,海南大学动物保护协会正在全力救治

    经检查,林虎送来的褐翅鸦鹃,伤情比较严重,身上多处骨折,右肢断了,进食困难,性命堪忧。赵建国决定先对受伤褐翅鸦鹃观察治疗和补充营养,待其生命体征趋于稳定后再进行接骨和进一步救治,伤情痊愈后再放归山林。目前,受伤的褐翅鸦鹃由海南大学动物保护协会全力救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