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品牌兴农 在“特”和“优”上做文章 做大做强富民产业 乐东金菠萝飘香岛内外
  • 品牌兴农 在“特”和“优”上做文章 做大做强富民产业 乐东金菠萝飘香岛内外

    时间:2017-12-12 15:21:17  来源:  作者:

    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福塘村哈密瓜大棚。本报记者武威通讯员林东摄

    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万钟综合种植园,工人在打包刚采摘的新鲜金菠萝准备外销。本报记者张茂摄

    连日来,乐东黎族自治县阳光明媚,气温宜人,驱车行驶在千家、九所、黄流、佛罗、尖峰等镇墟道路上,路边连片的瓜菜在和煦的阳光下长势喜人。

    进入冬季,大多数北方城市除了一些大棚蔬菜外,大部分耕地基本处于休眠状态。而在乐东的田间地头,农民正在忙着管理冬季瓜菜,他们有的犁地,有的铺设地膜,有的运苗定植,有的给瓜菜施肥、浇灌,有的忙着收摘豆角、茄子、青瓜,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发挥地理优势,发展热带高效农业

    乐东地处北纬18度,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温室”“热作宝地”“绿色宝库”。乐东境内土壤类型多样,分布有热带山区黄壤、砖红壤等8大类,土壤区域分布明显,十分适宜耕种多类型热带作物。

    乐东优越的热带气候条件十分适宜发展水稻、玉米、棉花、瓜菜等多类农作物的良种良苗繁育,具有开展南繁育制种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可以保障在一年四季自然环境下进行大规模的种植生产。乐东于2013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水稻制育种基地县,也是全省最大的南繁制种基地。目前,乐东以水稻和玉米为主导的南繁育制种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据不完全统计,在乐东开展南繁育制种单位255家,其中包括广西农业良种海南南繁育种基地、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黑龙江南繁中心、陕西省种子站南繁基地等,全县南繁育制种面积11万亩,占全省比例的50%以上。

    “下一步,乐东将把南繁育制种基地科研人才作为乐东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智库,推进南繁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把南繁优势与全域旅游相结合,实现农旅一体化,把南繁育种基地作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成果进行展销。”乐东县委书记吴川祝表示。

    近年来,乐东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县农产品供给能力稳步提升,农业生产结构不断优化。

    吴川祝强调,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是乐东当前重点发展的核心产业之一。为此,乐东下一步要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加快建设热带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打造热带高效农业的品牌化,推进农产品生产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化。

    乐东将依托资源优势,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立足县情实际、因地制宜,在“特”和“优”上做文章,做大做强富民产业,千方百计带动群众致富。

    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生产能力

    农业要提质增效,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需先行。吴川祝表示,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要优化农业生产结构,继续全面调整种植业作物结构和区域布局。同时要继续加大资金投入,认真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解决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问题,进一步改善群众农业生产条件。

    完善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乐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

    近些年来,乐东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完成了国电西南部电厂、南巴河调水工程、民族地区210条166.4公里农村道路的建设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开工建设中线高速公路乐东段、滨海大道二期、抱由至佳西岭旅游公路等一批省县重点项目;实施长茅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一批水利工程33宗以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9宗;推进黄新、荷秦、南班、山道等一批高标准田洋整治项目的建设,这些设施项目的推进与建设为全县农业产业走上现代化道路奠定了基础。

    大安镇昂外村田裕田洋约4000亩,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在原有可耕田地外,这里的荒坡洼地全变为良田。经过沟渠、硬化路建设,整个田洋实现了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整个田裕田洋,平均亩产已由整治前的2000斤提升至4000斤。

    政府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营造农业生产良好大环境,企业为了自身发展,也在不断完善作业区域设施,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和效益。

    乐东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农业种植、开发、销售、运销为一体的综合型农业企业。“我们基地园区道路分布均衡,主道连接包装间,支道贯穿整个芒果园;节水灌溉设施管网化,喷带遍布整个芒果园,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合作社法人代表邢福甫除了大手笔投入设施建设,还十分重视科技兴农,他种出来的芒果不仅比传统方法种植的早熟两个月,而且实现一年结果两次的重大技术突破。

    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乐东的香蕉、哈密瓜以及芒果等农产品具有较高知名度,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乐东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群表示,乐东要实施“品牌兴农”战略,抓好绿色食品认证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争取扶持注册一批省农产品著名商标。

    乐东紧紧围绕“用品牌提升产业、用产业支撑品牌”的发展思路,以“三品一标”“海南名牌农产品”“海南著名商标”“标准化示范园”“质量体系认证”为建设重点,着力在行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等下做文章,重点突出金菠萝、芒果、哈密瓜、龙眼、荔枝、金钱树等品牌农产品,做大做强冬季瓜菜和热带水果等优势产业。通过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结构优化,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实现产业兴龙头、龙头带产业的双促格局,发展特色精品农业,推动农旅融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我们积极引导经营业主申报省级品牌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各类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到品牌建设中来,为品牌农业发展创建了良好的服务环境,逐步加强‘三品一标’产品的申报、认证和管理工作力度。”乐东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推荐企业参加海南省著名商标认定评选活动,如“尖峰牌”“景棠莲雾”“方氏哈密瓜”“万钟香蕉”等商标已先后获得了省著名商标称号,“乐东香蕉”被评为全国地理标志,“景棠莲雾”等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期望”牌芒果、“尖峰岭”牌香蕉被认定为绿色食品。

    据介绍,截至目前,乐东注册商标714件,其中涉农商标215件。

    乐东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思路,通过组团参加农产品推介会、博览会、展销会、评奖评优活动,促进品牌建设和产品营销。建立龙头企业与农户联合运作机制,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协会作为载体,充分发挥各自作用,不断推动农产品品牌化发展。

    专访

    海南万钟实业有限公司扩大优良水果种植规模

    万亩果园富裕一方百姓

    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岭与龙沐湾之间,有一片广袤而平坦的土地,放眼望去,满目苍翠,那便是海南万钟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基地。

    “这个基地总占地面积有1.2万多亩,主要种植金菠萝、火龙果等热带水果。这一片区的菠萝长势不错,预计3个月后可以上市。”海南万钟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松伦说。

    据介绍,海南万钟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主营香蕉、菠萝、火龙果等热带水果种苗繁育、种植和销售。据统计,公司近年来共种植优质菠萝8000亩、火龙果、哈密瓜及果树等2000亩,其他轮作瓜果菜作物、科研、养殖与组培育苗2000多亩。

    “近年来,公司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扩大金菠萝、火龙果等优良水果的种植规模,计划在3年内发展到3万亩左右的高档水果菠萝种植基地。”陶松伦说,他们还种植红心火龙果、芒果、哈密瓜等水果,努力使公司发展成为高档热带水果的综合种植企业,同时也和其他种植大户合作,并带动当地农民合作社发展热带高效农业,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积极为附近村民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