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琼中18岁孝心男孩瘫痪父亲上学:“我在哪,爸爸就到哪”
  • 琼中18岁孝心男孩瘫痪父亲上学:“我在哪,爸爸就到哪”

    时间:2017-12-11 16:05:56  来源:  作者:

    每天他忙得像陀螺24小时不够用要上课买菜洗衣照顾瘫痪的父亲母亲离家至今未归4岁他就学会做饭每天睡不够5小时忙到凌晨才有空看书成绩优异的他盼考上好大学让父亲过好日子

    罗营希将父亲推出房门晒太阳。

    每次跨上那辆嘎吱嘎吱响的破自行车,罗营希恨不得车轮转得再快一些。“时间不够用啊,要是一天不只24小时就好了。”上课、买菜、做饭、洗衣服,给患有老年痴呆且瘫痪在床的父亲擦洗身子、端水喂饭……当同龄人心无旁骛地备战高考时,这名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高三一班的18岁男孩却像一个停不下来的陀螺,在学校、医院和临时借住的家之间来回奔波。

    一年前,相依为命的父亲突发疾病并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这让罗营希做出一个重要决定:把父亲从老家接到县城,由他边上学边照顾。即便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在几天前刚刚结束的月考中,罗营希依旧取得全年级第21名的好成绩,这让他离梦想又近了一步。“小时候爸爸靠捡破烂供我上学,现在我只想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好好孝敬他。”□南国都市报记者李梦瑶文/图

    孝心男孩

    带瘫痪父亲去上学4岁学会切菜做饭

    上午最后一节课下课铃刚响,罗营希快速奔出教室,三步并作两步地往校门口赶去。“今天家里没菜了,得快点买菜做饭,不然爸爸该饿肚子了。”一菜一汤是罗家父子俩每天的三餐标配,这让罗营希几乎没花太多时间在菜市场里,挑捡两把青菜后,他很快再次跨上那辆漆皮剥落大半的自行车,用力往家的方向蹬去。

    说是家,其实不过是一间由猪圈改造而成的不到10平方米大的简易平房,一张铁架双层床、一张饭桌、一个电磁炉和两副碗筷便是屋里全部的家当。“去年9月,爸爸在家摔倒瘫痪后在县医院住了一个月,担心他出院后回家没人照料,村里的好心人便借了县城的这间房子给我们住。”罗营希一边和记者搭着话,一边推开家门。

    见儿子回来,侧卧在床上的罗父微微抬头,顿时咧嘴笑了起来。“爸,饿了没?”将父亲抱到轮椅上后,罗营希熟练地为他擦洗干净身子,并更换了因大小便失禁而弄脏的衣服、被褥。由于没有多余的换洗衣物,待会他得赶紧把这些洗干净晾起来。“一天得给他换两次衣服,不然我怕他身上弄脏后不舒服。”

    几乎连坐下来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罗营希将父亲安置好后赶紧换了身衣服,开始洗菜做饭。“早上出门时已经煮好饭,现在只要炒菜就行。”虽说是个男孩子,可这事依旧难不倒他——父亲常年在外捡破烂维持家用,罗营希不得不从四五岁起就开始学着切菜做饭,这让他练就了一身操持家务的本领。如今,这间简陋狭小的房间也被他收拾得井井有条。

    相依为命

    母亲离家出走父亲是唯一亲人“我在哪,就把爸爸带到哪”

    母亲生下罗营希后,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在罗营希的记忆里,几乎完全没有母亲的身影出现过。“我从小和爸爸相依为命,他是我唯一的亲人。”与别人的父亲不太一样的是,老来得子的罗父如今已步入古稀之年。由于年纪大、身体差,多年来只能靠着捡破烂和收废品来维持父子俩的日常生活开支。

    在琼中阳江农场一间用茅草、泥土搭砌的低矮土坯房里,罗家父子俩一住就是十多年。“每到刮风下雨天,我们就担心头顶腐朽了一半的横梁掉下来,晚上睡觉时根本不敢闭眼。”由于家里老的老、小的小,父子俩成为被欺负的对象,甚至有人会在半夜往屋顶扔石头。

    好在罗营希渐渐长大,个头也越窜越高,终于没人再敢来欺负他们时,父亲的身影却日渐佝偻。“上初中后,爸爸一直念叨着这疼那疼,刚开始还以为他只是上了年纪,多休息休息就好。”直到高一军训结束第一次放假回家时,罗营希发现家里被翻得乱七八糟,父亲则一个人呆呆地坐在角落里,和他说话也不搭理时,这才意识到不对劲。

    “医生说,他患了老年痴呆症。”得知这一消息的霎那,罗营希觉得生活刚刚燃起的曙光,似乎一下子就熄灭了。好在父亲的病情还算稳定,罗营希便嘱托邻居及朋友家的长辈帮忙照看,忧心忡忡地返回学校。

    可最让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2016年9月的一天,当罗营希请假回家后,看到父亲蜷缩着身子倒在地上,整个人几乎没了意识。“身上的伤口都化脓了,我不敢想象他一个人倒在地上躺了多长时间……”每每回忆起这件事,罗营希的脸上总是写满内疚。所以,当父亲出院后,罗营希再也舍不得让他离开自己半步,“以后我在哪里,就把爸爸带到哪里。”

    成绩优异

    每天做饭帮父亲擦身忙到凌晨才有空看书

    12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迎来一年一度的校园运动会,不少高三学生选择“偷得浮生半日闲”。可罗营希却仿佛被钉在座位上,将呐喊声、欢呼声统统隔绝在窗外。“和其他同学相比,我能用来学习的时间实在太少,现在能多赚一秒是一秒。”每天早上6点起床烧水煮饭、中午回家炒菜洗衣,晚上回家后还要帮父亲擦身、端屎接尿、按摩捏脚,这让他常常忙到凌晨1点多,才能挤出点时间看会儿书。

    在两天前刚结束的月考中,罗营希的成绩一下子从年级一百多名升至第21名,可他却依旧不是很满意。“我觉得自己还能做得更好。”说这话时,他始终低着头。受特殊家庭环境的影响,这个差不多一米七高的大男孩,性格却十分腼腆内向。

    最大心愿

    盼考上好大学让父亲过好日子

    “他很少和同学们交流,要不是申请助学金时交了材料,我们根本不知道他家的情况。”罗营希的班主任老师张俊清坦言,即使成年人遭遇这些变故可能都难以承受,小小年纪的他却咬牙扛了下来,这让大家不得不对这个平日里毫不起眼的学生刮目相看。

    除了为罗营希申请相关的助学金,学校每月还额外提供500元的补助,并免除他三餐伙食费。“我们班主任过节时给我送月饼吃,高三年级德育主任林光亮老师甚至还买了菜和肉,特意开车去家里看望我。”罗营希坦言,社会各界及学校的关心让他更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如今,他只希望明年能考上一所离家近些的好大学,争取早点靠自己的努力让父亲过上好日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