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海口侦破一起特大诈骗案件,追还赃款115万元
  • 海口侦破一起特大诈骗案件,追还赃款115万元

    时间:2022-04-22 10:19:35  来源:  作者:

    4月14日上午,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了解到,近期,海口市公安局红岛海岸派出所侦破一起特大诈骗案件,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为辖区某公司挽回经济损失人民币115万元。2021年9月14日,红岛海岸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公司负责人张女士的报警,称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该公司委托他人在北京处理一些官司诉讼问题,期间遭到一个诈骗团伙以冒充领导或家属的方式实施诈骗,多次收取“好处费”“公关费”“礼品金”等共计人民币115万元,后发现对方身份虚假且并未实际帮忙处理任何事情,相关人员也处于失联状态,希望公安机关能够介入调查处理。

    受案后,红岛海岸派出所立即开展侦查工作。由于该案时间跨度长、证据少、情况复杂,给案件侦办带来了一定的挑战。经过调查,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利用某网络聊天软件,一人分饰几个角色对受害者实施诈骗,并有一个从网上“下钩”到网下“会面”的过程转变。民警分析这背后可能是一个分工缜密的犯罪团伙。经过近2个月的进一步侦查,民警掌握了该团伙三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遂报请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批准依法对三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网上追逃。2021年底,该案犯罪嫌疑人李某强(男,48岁,黑龙江人,多次吸毒前科)、高某(男,59岁,北京人,挪用公款犯罪前科)在北京市被公安机关抓获。今年3月3日,犯罪嫌疑人李某军(女,50岁,黑龙江人,多次吸毒前科)在河北省三河市被公安机关抓获。

    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李某军和李某强系姐弟关系,而犯罪嫌疑人高某则是李某军的丈夫。李某军长期冒充领导家属在网上招揽请托说情等“业务”,等人“上钩”后就安排丈夫高某和弟弟李某强冒充领导或有关工作人员等身份与受害者见面,以收取“好处费”等理由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李某强和高某两人到案后,一直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推卸责任逃避审查,案件侦查曾陷入僵局。直到今年3月该诈骗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军落网后,三人的心理防线才全面崩溃,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主动向受害者退还了诈骗所得的全额赃款115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